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实践教学
 毕业实习 
 实验实训 
 毕业论文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毕业实习>>正文
 
数学教育实习小组总结
2013-01-16 22:00   审核人:

2012年新乡学院教育实习

实习工作总结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数学教育专业

河师大实验中学实习小组

指导老师:

皮 磊

组 长:

朱迎宾

小组成员:

朱迎宾

杨巧鸽

杨新新

杨 珍

饶 丛

时光明

康 颖

李伟芳

2013年1月3日

教育实习是师范学校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综合素质,成为合格人民教师的基础。通过教育实习,能够使学生对教师职业有更为感性和理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熟练掌握一些教学基本技能。为使学生掌握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我们小组于2012年11月26日至2013年1月6日在河师大实验中学进行了教育教学实习,下面我就从实习基本概况,实习成就,以及实习心得三个方面对我们小组的教育实习进行一次总结。

一.实习基本概况

在实习中我们必不可少要提到的就是教学的内容:我们首先得熟悉实习班级的基本情况,认识班上的学生和他们的基本学习状况,至于途径可以从班主任或班委,再接着就是听课了,以前是听课学知识,现在是为了学习别人上课的方式,思想,然后根据在学校学习的教育知识,厚积薄发试讲,做足上台前的准备。经过了两周试听,我们一般都第三周正式试讲,初次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无私的把知识播撒给学子的那种荣耀,也期待自己桃李满天下的那种未来式幸福。

在实习学校试讲

我们也得经历“备课(写教案)——上课——批改作业——接受学生反馈的信息——评讲、巩固练习”这样一个艰苦流水线,当然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课堂教学。近年来,我国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浪潮此起彼伏,各种对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具有指导意义的成果不断涌现。然而,这些成果往往强调的是以知识的学习和传递为基轴的教育过程,却往往忽视了以人际互动为中心的社会过程。几乎所有的教学过程都发生在学生群体人际互动的环境之中,因此重视学生个体与学生群体的相互作用,加强和指导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即我们所谓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作为一种系统,需要不断的进行反馈和矫正,在班级中尤其是初中班级,学生的数学水平差距甚大,需要设计适当的矫正计划,但是若把老师作为唯一来源的话那将相当困难,所以合作学习就显得相当非常可行,通过合作,学生们就可以从同伴中迅速得到高质量的矫正活动的帮助,缩短了矫正时间,同时在同伴辅导的过程中,向其他同学提供帮助的小组成员得益最大。这即是说,学习困难学生的进步并不以牺牲优秀学生的发展为代价,相反,所有的学生都能在学习小组的同伴辅导中获益匪浅,当然这也需要老师做细致的计划和在旁的细心指导才行。

在实习学校试讲

在实习中,我们还只是采取传统的讲授法,一共上了四节代数课,还有练习课,课堂上若学生对我的提问有所反应的话,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因此,在课堂上必须注意学生的反应,即时对他们的疑问作出解答,使上课内容能够按时完成。每个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个个学习成绩优秀,但这总是老师的一厢情愿。我认为,要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原因,从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确立教学内容。

在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态度是认真并且严谨的,严格遵守学校对实习生的纪律,不擅自离校,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师长,尊重学生,虚心请教指导老师,认真备课,听课,批改作业,和实习的学生互帮互助,得到学校领导的一致赞赏和好评,也为我们的实习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在实习期间同学们都格外尊重指导老师,虚心向他们请教,并就教学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知识及教学方法,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然同学们也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时刻保持着与母校的密切联系。带队老师及时通过这些方式把学校的各种信息通知给大家。我们这次实习的地方在河南师范大学旁边,我们每天都得早上六点起床步行半个多小时到大学城坐49路公交车去学校,但交通的不便,并未打扰同学们正常的生活。有句话叫“年轻的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同学们通过认真教学,与实习小组的同学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大家都以一种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作为支柱,不叫苦,不叫累,顺利地完成各项任务。

帮老师批改作业 集体备课商讨教学方法

二.实习成就

通过实习,同学们普遍感到了自己在很多方面的提高:

首先同学们对中学的现状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对学生的学习有了更为恰当的了解,对教师的工作有了更为真实的体验,这些都有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从心理上抹去了对教学的畏惧。

其次同学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教学方法和师范技能,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在一次次的教学实践中,在一次次的和指导老师的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教学水平和对教学认识已经提高了许多。

第三同学们增强了交际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如何处理与实习学校领导和指导老师、学生以及同小组同学的关系,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难题。而同学们也用诚信、谦虚、好学、负责的态度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这个相处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提高了自身的交际与沟通能力。一节课45分钟,这样讲下来,也极大地锻炼了同学们的口头表达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在给同学做课外辅导时训练了我们的应变能力;在组织课外活动时在他们身上我们也体会到了团结的精神。

课下对学生辅导 组织课外活动

当然通过实习同学们也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和培养祖国未来人才的重任,因而他是光荣的。每当上课时,看着台下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同学们无不感到一种光荣,同时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因此,备更好的课,讲更多的知识,并且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都是同学们实习期间的共同愿望。

另一方面通过实习,同学们也了解了本专业的前言科学及发展方向,为更好的有效学习提供了更有利的依据。

三.实习心得

六周的教育实习虽短,却给每一位参加实习的同学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对每个同学来说,这都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六周里,同学们在教学认识、教学水平、教学技能以及为人处世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好的锻炼,向社会展示了新乡学院学子的良好素质,也为自身今后的参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实习,同学们也增强了自信,坚定了信念,大家的一个共同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在这次实习中,我从任课老师身上学到很多,同时充分体会到“爱心”在师生中的关键作用,只有你对学生付出真爱,你才能取得学生对你的尊重和信任。但在实习中,我不能很好的做到“爱”跟“严”结合,可能我对他们的爱有点过度,以致于有时有点迁就他们。我想对学生的爱一定要有一个度,而且必须跟严结合。该严的时候就严,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理解你的爱。

这次实习老师对我们的帮助很多,我们每个组员上课时老师都来听课,并做好记录,下课后和我们认真分析那里好那里不好。我们的指导老师也在上完课后抽时间过去听我们的课,对我们上的课进行指导。真的很感谢他们,只想对他们说一声:老师辛苦了。还有我们的组员,由此致终,我们的组内都很团结,同学们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感谢各位同学对我组长工作的支持!

实习小组师生合影

至此,一次完满的实习就告一段落,我们也充分地利用了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这是我们走向社会的前奏,尽管还不知将来是否就当一名老师,但我们已经有了当一名老师的经验。也体会到了当一名老师的辛苦。了解了老师的付出,老师的汗水。以后,我会更尊重老师这份光荣的职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