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实践教学
 毕业实习 
 实验实训 
 毕业论文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毕业实习>>正文
 
新乡学院数学系2011年实习工作安排
2013-01-16 21:53   审核人:

新乡学院数学系2011年实习工作安排

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和学院教育实习文件精神,集合实际情况,对我系08级本科、09级专科学生的教育实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 实习形式: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

数学系2008级本科、2009级专科共248名学生,其中113名集中实习,分别分配在新乡市12所中小学实习,其余135名学生分散实习。

二、 实习时间安排

教育实习时间共为8周(其中具体实习时间为6周),共分为四个阶段。

1.动员阶段

2011年11月17日,召开数学系学生教育实习动员会,学习有关实习的文件和规章制度,强调教育实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教育实习任务和要求,使学生了解实习内容和注意事项,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

2.实习准备阶段

2011年11月7日-2011年11月20日,在确定分组学生和指导教师名单后,结合各实习学校的教学进度,由各指导教师组织和指导学生在校内认真备课、试讲,进行毕业论文准备和教学技能训练,为具体实习阶段做好准备工作。

3.具体实习阶段

2011年11月21日-2011年12月31日,在各实习学校进行教育实习。实习内容包括课堂教学、课外辅导、批改作业、见习班主任工作、参加教研活动等,具体工作由各实习指导教师协调和安排(注意提醒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注意收集资料,做好总结,写好实习日志和实习教案)。

4.总结阶段

2011年1月4日-2012年1月8日为教育实习总结阶段,学生将完成的实习个人总结、实习教案、实习日志,连同加盖实习学校公章的实习评价表一并交给各指导教师。

三、 实习要求(具体见附件)

1. 要充分认识教育实习的重要性,认真对待本次实习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2. 要严格遵守学院有关实习工作的规定和要求,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规定,一切服从校方和指导教师的安排。

3. 实习中要做到谦虚谨慎、踏实好学,认真钻研业务,,努力做好各个实习环节的工作。

4. 按照学院要求,认真记录实习日志,填写实习评价表。

5. 保持与实习指导教师的联系,注意安全,有事及时与实习学校和我校指导教师联系。

6. 指导教师要切实尽到责任,负责好实习生的思想教育和业务指导工作,随时听取实习学校对我校实习工作的意见,处理实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附件1

实习指导教师的任职资格及职责

1. 实习指导教师必须符合教师任职资格。

2. 实习指导教师应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刚分到我校任教的青年教师未经中学教学锻炼者,一般情况下不作指导教师,确实需要可经系主任核准后,并尽量与经验丰富的教师分配在一起,做好教育实习指导。

3. 指导教师负责实习生的思想教育和业务指导工作,督促学生遵守《实习生守则》及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4. 在带队教师的安排下,指导教师负责与实习学校的有关领导、教师进行联系,并与系领导保持经常的联系。

5. 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实习生认真钻研教材、编写教案、备制教具;审批、修改学生教案,组织指导学生试讲、随堂听课,组织评课、评分。

6. 在带队教师的安排下,指导教师负责在实习学校的值班工作,随时听取实习学校对我校实习工作的意见,处理实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7. 负责实习生的教育实习成绩的评定,实习结束后组织实习生自评。指导实习生填写《教育实习鉴定表》,并负责向系领导汇报。

附件2

实习生守则

为了保证实习任务的圆满完成,提高实习质量,完成实习任务,实习省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1. 服从我校指导教师及实习基地老师的领导,虚心请教并接受指导,努力完成实习任务。

2. 一般情况下不得免于实习,如在实习期间有特殊原因需要请假者,必须办理请假手续,双方实习领导同意并签署意见,系实习领导小组批准并签字盖章,做好工作安排后方可离开岗位。未经批准离岗者,视情节、后果在实习成绩上体现。实习成绩不合格者按学业成绩不合格对待,发给结业证。一年后,经所在单位对其表现和工作能力进项评定,报我校审核,双方都认为合格者,换发毕业证书。无故缺勤者视其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

3. 实习生必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钻研,经双方指导教师认可并批准后,方可上岗。对于一些不同的想法、看法,应和双方指导教师充分交换意见,征得双方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实施。

4. 实习生要认真、努力完成好实习任务。

5. 集中实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基地的作息时间和各项规章制度,不得迟到、早退、缺勤。上岗前必须作好充分准备,必须按时到岗。

6. 实习生应严格要求自己,在精神文明方面做出表率:衣着整洁、大方、庄重,不穿奇装异服,不留奇特发型,不戴戒指,不涂口红,举止文明,谈吐文雅。不吸烟,不喝酒,不得在实习基地散布不健康的书刊或言论。严禁将实习基地学生或其他人员带进我校,有违反上述规定者,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7. 实习生要爱护公物,动用实习基地的公物要征得基地的同意,损坏基地的物品,要及时向指导教师汇报,并按基地规定赔偿。

8. 实习生必须使用普通话。

9. 实习生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基地的安全工作条例,否则,不仅后果自负,学校还要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3

新乡学院教育实习成绩评分标准

项目

标 准

分值

备课

教案要详细、规范、按照学校指导教师和原任课教师审核,试讲认真,符合要求。

13

讲课

内容正确、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教学过程的设计符合教学原则。

15

教法

选择教法得当,具有启发性,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意职能的培养,实验操作熟练,效果好。

13

板书

板书清晰,有条理,书写工整规范、美观、无错别字。

12

实习态度

坚持实习育人。思想端正,纪律性强,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项实习活动。

12

听课

节数

能圆满完成所规定的听课节数

5

笔记

做好听课笔记,要求完整、认真

5

批改作业

批改作业认真,能完成原任课教师布置的批改作业任务

10

见(实)习班主任

工作认真、主动,完成各项任务好

10

总结

积极参加有关总结活动,认真填写实习鉴定表,以书面文字形式至少反映一件体会较深的事情。

5

附件4

新乡学院实习生教育实习评价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