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实践教学
 毕业实习 
 实验实训 
 毕业论文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验实训>>正文
 
【专业特色劳动实践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专业劳动实践活动
2022-08-26 10:55   审核人:

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2〕10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劳动教育周”活动方案,为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认识,树立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价值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数学与统计学院于5月9至11日组织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开展了“我为防疫采数据,为您健康点建议”劳动教育周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梁桂珍、党委书记魏双飞、副院长皮磊、张秦、党委副书记王丽霞以及指导老师张如梦莅临现场观摩学生劳动教育活动,同时给予指导。

此次活动以疫情防控常态化、高校闭环管理、教学在线进行形势及模式下,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依据调查数据进行分析,为学生健康学习和生活点出相应建议为目标展开。由指导教师向学生讲解劳动教育的目的和要求,补充相关基本知识,布置劳动教育活动设计任务。学生通过查找资料、师生共同讨论,选择了贴近学校生活的21项调查题目,他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有机融合,设计调查问卷,分别在餐厅、宿舍、操场、物流快递点、图书馆等处展开调查,向同学们发放问卷、进行访谈。学院领导老师于5月17日现场观看了学生们的实践过程,并作出指导。劳动教育活动通过让学生接触社会调查等社会性服务劳动,提升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活动结束后,学生们通过整理、分析数据得出结论,例如在大学生线上学习满意度调查中,学生根据问卷调查分析结果得出,多数同学对于线上学习是有压力的,其中每周6天上课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但绝大部分同学可以承受;在大学生校内食堂满意度情况调查中,利用单因素方差分析表得出性别与校园餐厅满意度没有明显关系,但是食品的种类和食品的丰富程度对食堂满意度有着显著影响,故食堂可在食品种类和丰富程度上作出改善,另外同学们对于食品更加注重价位、口味、花样等。各小组都按时上交了完整的劳动教育调查报告和问卷调查记录。

此次活动为有效配合防疫采集了学生学习生活现状数据,为其健康点出了改善建议,锻炼了学生意志,充分发挥了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提升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质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