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数学建模 | 数学园地 | 学校首页 
团学工作
 团总支 
 学生会 
 学生社团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总支>>正文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阶段总结
2013-01-15 18:17   审核人: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阶段总结

目前,按照共青团中央的文件精神和校团委的统一部署,我系正积极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根据我系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情况,我系各团支部以组织生活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关于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的活动。

一、我们的活动

我系04,05级的各班开展了关于团员意识教育读本的学习。

05级各班针对部分团员存在的组织观念淡薄、模范作用不突出等问题,展开了针对性地学习,学习分为对团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包括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章程,其中重点学习了第一章,团员;第二章,团的组织制度;第六章,团的干部;及第七章,团旗、团徽、团歌、团员证等。团的理论的学习选取了几篇比较有代表性的文章《适应社会变革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组织青年的本领和水平——赵勇在全国青年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胡伟同志在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共青团重要关于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同学们在学习完了后,也及时的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主要分为以下几点:1、以后要更加严格按照团章的要求来要求自己;2、都下定决心要从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取为祖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4、进行自我反省,找出自己存在的思想问题,并下定决心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及时的改正,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通过此次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开展,全班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04级各班在班长,团支书的带领下一起和全班同学重温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接着各班同学们自选角度就团章中提出的拜金主义、功利主义、个人主义界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班同学又对团章中爱国主义的内涵进行了探讨。我系团总支书记肯定了每位同学对团员、团组织的性质和任务的积极思考。通过此次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开展,我们认识到:1、广大团员应自觉按照集体主义的要求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抵制功利主义和个人主义的不良影响。2、在新时代,要把爱国主义转化为对学习工作的热情和追求进步的动力,具体应从提高个人素质、做好本职工作入手,充分扩展自身能力开始做。

二、我们的认识

通过这一阶段团组织生活的开展,增强团员意识的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我们认为:1、充分认识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当前,国内国外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新形势、新情况下,广大团员青年的各个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的眼界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看问题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同时也产生了种种问题,如部分学生的团员意识薄弱、组织观念淡薄、模范作用不突出以及少数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等。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需要增强学生的共青团员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团员永葆先进性,“永远跟党走”,以建设一个有凝聚力的共青团组织为目标。

2、坚持团干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各基层团干部是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组织者,也应该成为广大团员学习的榜样。要坚持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认真组织好各项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自觉增强学习意识、开放意识、基础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成为“党放心、青年满意、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团干部,带动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

三、我们的目标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是: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建设一个有凝聚力的共青团组织。

l、增强意识。坚持用科学理论构筑广大团员的精神支柱,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保障和维护团员的基本权利,明确团员的各项义务,提高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切实增强组织意识;引导团员在学习和工作中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模范意识。

3、活跃工作。着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提高组织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推动各项任务深化落实。以增进团员青年的归属感和责任心为目标提供发展性服务,不断增强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联系,努力构建有效服务青年、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团建工作水平。

数学系

05.12.4

2009-05-16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