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学科竞赛
 比赛动态 
 试题集锦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竞赛>>经验交流>>正文
 
“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感言(17应统1班鲁梦雨)
2020-11-05 20:44   审核人:

致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各位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呀!我是2017级应用统计学专业1班鲁梦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同学,向关心我们学习和成长的学校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心与鼓励,感谢你们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谢谢你们!(鞠躬)。正是你们的关心和支持,才让我们对人生充满信心与希望!我们将用拼博的汗水与理想的希冀,化作频传的捷报,作为您无私奉献的报答。

在“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们团队荣获了本科组国家二等奖!时光如梭,距离得奖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但每次回想起来还是记忆犹新,也非常感谢那段时光,让我受益至今。很荣幸有机会可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竞赛心得。

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不止是一个人的努力。如果说我们团队是排头兵,那么院系的领导和老师们便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前期老师们会利用晚自习时间为我们安排系统的知识培训,在假期留校期间也有实战演练,让大家充分熟悉和了解整个竞赛的流程和规模。还请来专家为大家进行指导,为每组同学发放教辅书籍、分享数学实践期刊中的文章。假期期间每日叮嘱我们注意进度,不要放松!对于下载文章这个事情,我记忆犹新,只是因为当时邀请的专家说了一句可以看看数学实践上的文章,老师们当时就花费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将期刊中的历年文章下载下来,4个多G的PDF格式文档压缩包是老师们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只要可能会有一丝丝帮助,老师们都会倾注万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历届参赛学生对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陪伴表达衷心的感谢!

留校结束,整个竞赛的准备活动暂告一段落,但放假并不意味放松,而是弯道超车。正因前期一次次磨合,我们找到了彼此更擅长的领域,合理分工。当时我主要负责建立数学模型,所以看了姜启源的《数学模型》并完成了每一道课后习题,刚开始的时候很痛苦,一天只能看10页,疲惫和烦躁的时候看一看建模讲解视频和毕导的微信公众号,看他建立的各种各样野模放松一下!后期,书也越看越快,但直到开学仍有一小部分没有看完,不过来自老师的灵魂30问,基本上都能答出来。开学之后一直到比赛前,就是把书剩余部分学完,并且保持每天至少学习两篇文章的频率打开一下建模的思路!这为我们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比赛三天,印象尤为深刻,我们前两天只写出两问,当时的情绪很低迷,觉得自己不能学以致用。但是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多亏了辅导老师皮磊副院长时不时过来安抚一下我们的情绪,督促我们的进展,对我们的摘要提出建设性意见,我们才坚持到最后一刻,完成了题目。最后,我们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老师曾说:“我就不信咱们的学生得不了国奖!”对,我也不信!我们并不比别人差,别人可以的我们照样能行。国一还未斩获,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再创佳绩!You should believe that nothing is impossible!

同时,借此机会,我也非常荣幸能与各位充满激情和满怀梦想的小伙伴们分享我大学生活中一些感悟和收获。

2017年10月,军训刚刚结東,我尚处于迷茫过度期。适逢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与嘱托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立志,立长志,不能长立志。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为此,入学之初,我便提交入党申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志不断学习,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过两年的考察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在学习上我始终坚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每学期我都及时给自己做好学习规划,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并及时将知识难点与老师交流,积极向学习更优秀的同学取长补短,每天对自己进行反思和总结,使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也积极热心帮助班级其他同学,不仅使自己收获颇丰,也带动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课后我及时认真完成作业,利用图书馆或慕课等网络平台,不断丰富自己知识储备的深度和维度,考取“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等相关证书。

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海洋更是绽放青春的舞台。在学习之余,我同样珍惜新院提供给我的每一次展现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健美操比赛中,我积极参与,荣获团队二等奖,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理论于实际,中青网中发表文章并荣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这一次次的活动使我历练,使我成长;同时,作为班级团支书、学生会干部,我积极参与组织并策划了数学文化节、元旦晚会、团课、班会等大大小小的活动让我充实,使我全面发展。

除了参加各种文体和实践活动之外,我也注重专业学科竞赛的参与,在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经过前期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培训,与队友一起完成《“同心协力”策略研究》的论文及答辩,荣获国家二等奖。在第四届河南省信息安全大赛中,获得省三等奖。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乐观爱笑的女孩,青春的友谊让我成长的路上伴随欢声笑语,我始终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习上的困难与生活中的挫折,在学校的日子里,我热爱并享受集体的生活,能主动热心帮助他人,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同时,我还热衷公益,节假日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将闲置物品捐赠他人。

付出终有收获,一直以来我的学习成绩在本专业中名列前茅,综合成绩更是稳居第一,也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先后获得“省三好学生”、“优秀团千部”、“优秀学生干部”等十余项荣誉称号。正是这些经历,让我觉得青春无悔,让我收获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今天的成绩,既是对我过去学习、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我未来的一种期许,新一轮的征程正在前方等待着我。风华正茂、挥斥方道的我们,等待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渴望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我们蓄势待发,我们笃志前行。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新院的怀抱中,在老师和领导的关怀下,让我们勇敢地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勇往直前。当新一轮红日从东方喷薄而出,让我们奋力拼博,在新院这片育人的土地上放飞新的理想,收获新的希望!

谢谢大家!

2017级应用统计学专业一班 鲁梦雨

2020年11月5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