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党建知识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知识>>正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 ---着力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2022-11-17 19:14   审核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口最密集、污染排放最集中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城市发展不能只考虑规模经济效益,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城市规划建设的每个细节都要考虑对自然的影响,更不要打破自然系统。许多城市提出生态城市口号,但思路却是大树进城、开山造地、人造景观、填湖填海等;个别地方甚至搞破坏性“建设”,不顾实际情况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这不是建设生态文明,而是破坏自然生态。要坚决纠正“重地上、轻地下”,“重高楼、轻绿色”的做法,既要注重地下管网建设,也要自觉降低开发强度,保留和恢复恰当比例的生态空间。比如,在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城市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使城市内部的水系、绿地同城市外围河湖、森林、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学习借鉴成熟经验,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科学设置开发强度,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城市之间既要加强互联互通,也要有必要的生态和安全屏障。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停止那些盲目改造自然的行为,不填埋河湖、湿地、水田,不用水泥裹死原生态河流,避免使城市变成一块密不透气的“水泥板”。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比重,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这些年,农村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农业绿色发展进展明显。但是,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还处在治存量、遏增量的关口,正是吃劲的时候,松一篙,退千寻。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制定更具体、更有操作性的举措,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良好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一些农村“脏乱差”的面貌必须加快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环境整治这个事,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标准可以有高有低,但最起码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条件的地区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乡村绿化,建设具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实施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完善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制度,促进乡村生产生活环境稳步改善,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和稳定性全面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扩大退耕还林还草,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推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稳定扩大退牧还草实施范围。保护和恢复乡村河湖、湿地生态系统,积极开展农村水生态修复。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