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教学管理 
 教研活动 
 管理制度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活动>>正文
 
躬身践行获真知,踔厉奋发促成长——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师范生教育研习活动
2023-12-29 17:47   审核人: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反思能力和研究能力,为未来的教师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实践教学计划,数学与统计学院针对2024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的教育研习活动,12月28日下午,2024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育研习第一组的“课堂教学观察评议”和“班主任工作评议”教育研习集中研讨会在A03-208教室召开。本次活动特邀中学教学名师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宋艳梅老师、张素娥老师参加。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国喜、副院长皮磊,副院长张秦,王琳莉、雷轶菊、陈立雪等研习指导教师以及2024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研讨主题是“课堂教学观察评议”,围绕“一次函数图像和性质的特级教师优质课”展开。李修宇、姜月等6位同学依次发言,从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板书设计的合理性、数学思想在教学中的渗透、教学策略合理选择与运用、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教学技能的综合运用等不同角度,结合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收获和感悟。

宋艳梅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好老师应该做到“眼里有学生,肩上有担当,心中有智慧,手里有良方”,并提醒大家:一要在未来的课堂教学中,应关注并认真处理好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中的应用;二要认真思考如何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三要掌握通过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内容的结合,培养学生的归纳思想和演绎推理能力。同时,她强调备课要充分做到备学生、备教材、备课标,要学会赏识教育,还鼓励同学们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关注大单元教学理念,提倡“森林—树木—森林”式教学模式,并强调青年教师的板书、教态、语言等教学基本技能的提升。

活动的第二个研讨主题是“班主任工作评议”,以“我的梦想的教师优质班会”为题展开。杨涵、韩雪等同学分享了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方法的理解和认识,就班会的策划、组织、应遵循的一些原则、班主任的成功经验等展开了讨论。

张素娥对大家的研讨进行了总结和指导。她提出了班主任工作要做到“严字当头,严中有爱”的观点,同时她结合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了自己的“民主集中制”班级管理模式,强调班级管理要注意制度的建设和制度的落实,应“以规治班”而不是“以人治班”,才能形成有序的班级秩序和良好的班风学风。

皮磊强调,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活动是统一于学校教育这个有机整体的,目标都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范生应重视这些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尽快成长为专家里手。

赵国喜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校内指导教师和中学一线名师的悉心指导下,学院看到了同学们的进步和成长,希望大家不断钻研,投身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相信同学们将成为未来数学教育的中坚力量,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习活动是在2024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为期3个月的集中教育实习结束后组织开展的,旨在提升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职业技能水平。“躬身践行获真知,踔厉奋发促成长”,数学与统计学院将进一步落实研习工作任务,为培养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学教师继续努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 /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