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院系概况
 院系简介 
 党政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简介 
 校外专家 
 院系风采 
院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概况>>院系简介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至今已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历经数学教研组、数学科、数学系、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0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至今为社会各方面培养本、专科学生万余人。我院现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 三个本科专业和“小学数学教育”一个专科专业。“应用数学学科”为学校首批重点学科,“数学学科”为学校第二轮重点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新乡学院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新乡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新乡学院首批转型试点专业;“应用统计学”为新乡学院专业硕士学位授权校内培育点。毕业生考研率居全校前列,2011届、2012届连续两届毕业生考研率居全校第一,2015年来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奖3项、省一等奖38项、省二、三等奖12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一等奖23项、省二、三等奖69项;“蓝桥杯软件大赛”、“挑战杯大赛”、“信息安全与对抗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共获国家级奖2项,省一等奖8项、省二、三等奖68项。

我院现有教职工58人(包括兼职),其中正、副教授30人,硕士44人,博士9人,兼职硕士生导师4人,引进特聘教授1人、学科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优秀教师1人,教学名师2人,讲坛新秀4人;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应用统计学教研室”、“几何与代数教研室”、“高等数学教研室”、“工程数学教研室”六个教研室。已培养研究生12名。

我院一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完成和承担国家级、省厅级项目30余项,近年来在《应用数学》、《数学学报》、《Filomat》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300篇,被SCI、EI、ISTP收录40余篇;在清华大学出版社、郑州大学出版社等出版论著10余部;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6项、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新乡学院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河南省社科联等各类厅级学术奖近20项;获校级及以上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校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在学术活动方面,我院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学术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国内外的多所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

为适应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学院非常重视教学科研服务设施的建设,并投入了大量资金,我院拥有现代化的专业实验室3个:应用数学实验室、计算科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大数据实训平台(大数据应用技术实验室)1个;统计咨询分析中心1个,有高性能计算机300余台,装有大型数学软件,配套设施齐全。建有系统化资料室1个,专业图书、专业期刊、外文期刊品种丰富。我院以学生为本,加强学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连年就业率均在96%以上,近年毕业生入职初月薪过万元者多人,进入500强企业多人。

多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优异成绩。2015年9月被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先进集体”,2016年6月被省高工委和教育厅党组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2月我院教师党支部获评河南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2022年3月教师党支部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国家级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我院连续五年获评新乡学院考研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同时被评为校级文明单位、先进团总支、先进党总支等荣誉多次。我院教师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方法,教学中恰当融入思政元素,有效实施知识传授和思政引领双效育人课堂, 2016年以来我院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竞赛荣获国家级奖、省、厅级奖38项。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昭昭勇求索”,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秉承“识数达用,明德求真”的院训和“尽精微,求创新”的院风,奋力开拓,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的华章。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