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活动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团队 
 研究生教育 
 学术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术活动>>正文
 
中科院严加安院士莅临我校做报告
2014-09-25 09:21   审核人:

应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于9月21日下午,在我校1号楼报告厅做了《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和《浅谈科学与艺术的共性和交融》两场报告。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副校长王选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王守印、书记崔光云等领导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全体老师、2014级全体新生听取了报告会。

严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概率论与随机分析学家,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概率论和随机分析领域很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现任《应用数学学报》(英文版)主编,国际概率论著名刊物《随机分析及应用》的编委。他曾先后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2002年8月应邀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他在概率论、鞅论、随机分析和白噪声分析等领域做出了许多基础性贡献。

在第一场报告中,严院士认为,“有社会责任感”应该是有较高人文素质公民的一项基本品格。一个国家和社会如果缺少一大批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社会上出现的不公正和不公平的事件就得不到舆论监督和揭露,社会就不能和谐健康发展,就有可能陷入腐败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当一个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思想瓶颈时,更需要有一些杰出的思想家们“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语),引领社会进步思想的潮流。 严院士指出,表达“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是社会公民的基本权利,更应该成为大学培养出来的有较高文化素质公民的社会责任。从概率论中的大数定律来观察社会,只有当社会上各种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经过碰撞、交流和沟通,融合成为有社会共识的主导意识形态时,社会才是稳定和健康发展的,才是和谐进步的。在大学的人文素质教育中,应该鼓励大学生们关心国事,表达“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发扬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我校也十分重视学生人文科学、艺术素质修养培养。在同严院士的交流中我校杨书记就我校开设人文素质选修课等一些着力提升大学生素质的做法作了介绍。严院士表示十分认同我校的做法。

在第二场报告中,严院士首先通过展示古典诗词名句和精美的书法、绘画和雕塑等艺术图片,对老子的“大道至简”和庄子的“大美天成”等哲学和美学思想作了精辟的阐述。他表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张继的《枫桥夜泊》、怀素的狂草、八大山人的写意山水画,都充分表达了大美天成的意境。而欧拉公式、牛顿力学三大定律、爱因斯坦质能等公式则彰显了大道至简的深刻内涵。

在谈到科学与艺术的共性时,严院士指出,科学与艺术是相通的。科学和艺术最主要的共性,是追求一种普遍性和永恒性,在创作中追求“真”和“美”。同时,创作时都需要融入智慧和情感。艺术家在艺术创作时,除了必需的艺术功底,还需要激情,献身科学的科学家更是充满了激情,甚至是到了一种痴迷的境界。此外,科学和艺术有共同的美学准则,如“创新性”、“境界为先,技术为次”、“和谐与简洁”等。严加安举例说,李白和杜甫同处一个时代,之所以两个人都成为伟大的诗人,就是由于他们两个人有各自的风格。李白的诗“豪迈奔放,飘逸若仙”,是浪漫主义风格;杜甫的诗则“深沉蕴蓄,抑扬曲折”,是现实主义风格。判断一个艺术品的成就高低,主要是看它有没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判断一项科学成果的价值,主要也是看它有没有创新,如果没有创新的话,肯定没有太大价值。

严院士聚焦于科学的一个门类“数学”和艺术的一个门类“诗歌”来进一步阐明科学与艺术的共性。他说,数学从创作理念和美学准则上更像诗歌。从事数学研究也与诗歌创作类似,如果没有对数学从宏观和整体上有所领悟,对数学缺乏美感,是不可能做出真正有学术价值的文章的。数学与诗歌最大的共同点是追求简洁。诗歌力图通过最简洁的语言,抒发诗人的情怀,表达深邃的哲理;数学则追求在最少的条件下推出尽可能广泛和深刻的结论。诗歌中讲究文字的“对偶”或“对仗”,使意境更加优美,抒情更加感人,哲理更加深邃。在数学中,“对偶”则是在数学各个领域无处不在的数学结构和框架,也是进行科研和数学创新的重要方法和技巧。

谈到科学与艺术的交融时,严院士认为,这首先指的是艺术的科学化和科学的艺术化。他说:屈原的长诗《天问》是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通篇以诗歌的形式用诘问语气提出了170多个问题,涉及宇宙、自然、社会和人生等未知领域,凸显了诗人“众人皆醉我独醒”。诚如法国著名文学家福楼拜所说:“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汇合。”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学与艺术的交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并已成为当今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特征之一。

报告结束时,严院士告诫在座的大学生,不要仅局限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要加强思想修养和提高文化素质,美育与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他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创作的诗和书法作品,有根据自己从事概率论研究的体会而作的《悟道诗》:“随机非随意,概率破玄机。无序隐有序,统计解迷离。”还有寄语青年学子的赠言《七绝》:“花可重开旧日枝,人无再返少年时。劝君岁月休辜负,莫待白头醒悟迟。”

此次报告会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都深深地为严院士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严院士的报告使我们感受了大家风范,领略了他严谨治学、学高为师的作风,师生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