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学科竞赛
 比赛动态 
 试题集锦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竞赛>>经验交流>>正文
 
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石东洋教授为数学与统计学院作报告
2023-01-15 15:54   审核人:

1月13日晚,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石东洋教授应邀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及新乡学院数学建模协会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作了题为《大学数学创新思维与数学建模竞赛指导》的报告。此次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皮磊副院长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梁桂珍院长、我校全体建模指导教师及我校数学建模协会全体学生听取了此次报告。

报告伊始,石东洋以亲身学习、科研经历阐述了在大学期间如何坚持“基础与前沿性、传承与创新性、科学与应用性、知识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数学理论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如何教育学生“学会感恩,诚实做人,崇尚科学”及如何秉承、贯彻“博采众家之长,突出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理念。

石东洋重点给大家阐述了数学建模对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他强调全体数学建模创新团队成员们做研究要有热度、深度与广度;要学会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民生;要在研究中打好基础,关注前沿,既能传承,又要创新,通过数学建模扩充自己分析实际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报告中,石东洋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实际案例为出发点,讲授如何从中抽丝剥茧,建立起数学模型。他讲解生动、语言幽默风趣,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一体,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针对师生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科技创新等比赛方面的种种问题和困惑,石东洋在报告中进行了详尽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还将课程思政融入了建模培训过程,勉励各位同学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并祝愿每一位同学能够在数学建模、数学竞赛中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在交流环节中,王仁举老师代表我校建模教师团队就建模指导创新、如何从建模指导中推进科研工作等问题同石东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石东洋教授所讲授的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的经验,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令在座的师生获益良多,为新乡学院2023年数学建模培训及参赛工作迈上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学与统计学院文/图)

报告人简介:石东洋,郑州大学理学学士、西安交通大学理学硕士、博士、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2001)、河南省特聘教授(2003)、郑州大学二级教授(2011)、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专家、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数学学科带头人、河南省数学首席科普专家、优秀研究生导师、国家基金委(面上、重点、重大、杰青等)通讯评审专家。现兼任中国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数字医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青少年教育协会常务理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