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数学建模 | 数学园地 | 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党建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数学系党总支2008年工作总结
2013-01-14 23:14   审核人:

数学系党总支2008年工作总结

数学系党总支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党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系师生员工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形成了一支思想过硬、团结务实的领导集体

数学系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系领导班子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班子成员认真负责、团结协作、勇于奉献,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全系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1、注重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

党总支把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一班人的头脑。在学习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各项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领导班子始终以党的事业和全系的工作为重,遇事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做到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班子内部形成了民主、和谐、坦诚的风气,形成了干事的合力。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每周一下午召开党政联席会,凡重要事项都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努力使各项决策能够深入人心,把数学系发展目标和实施措施变成全系教师的共识和共同努力的目标,大家团结一心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3、勤政务实,清正廉洁

班子成员始终把党和广大师生的利益放在首位,及时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呼声,主动关心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工作中,系领导坚持原则,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公道正派,廉洁奉公,以系领导的人格力量和模范作用带领大家搞好各项工作。

二、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我系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数学系由来自三个学校的教师组成,思想上的融合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显著。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我系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方针,转变作风,提高党总支工作效率,努力把党总支建成数学系的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学生之家。

2、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我系坚持每单周二下午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数学系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努力使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针对数学系由来自三个学校的教师组成的具体情况,党总支开展了主题鲜明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尽快使教师们在思想上融合在一起。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每一个人的特长,使教师们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尊重、相互信赖、相互关心和支持的和谐融洽关系,共同营造一种团结、向上、创新的工作氛围。

3、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要求进步”为主题,对08级新生开展了的党的基本知识入校教育,加强学生对党的性质、任务、宗旨等方面知识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党的认识。党总支举办了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3人次。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制度,做好推优工作,实行各个团支部民意测评、教师推荐及团总支综合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推荐发展对象,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发展质量。做好学生入党后的教育、管理与监督工作,尤其重点抓了预备党员的转正和党员的民主评议活动。广大学生党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班风、学风、校风建设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维护校园稳定中起到了骨干作用。

三、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1、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团的工作

我系十分重视基层团组织建设,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带领、带动团组织建设,努力把团组织建设成为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巩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及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选拔出优秀学生担任班级团干部,并对团干部进行共青团基本知识培训,使他们明确团支部的职能、任务和工作目标。系团总支在全系广大团员中开展了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团章和相关材料,使我系广大团员的精神面貌有了较大变化,团员意识进一步增强。

2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根据学院党委工作安排,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制订我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动态调研,通过各种渠道、形式和方法,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和不安定因素及时加以疏导,予以正确处理。做好新生人学教育和毕业生思想教育。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积极开展牢固树立专业思想教育和提高专业技能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下大功夫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我系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建立了有效的学生工作机制。我系的辅导员队伍工作作风扎实,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成绩显著,他们下大力气把学生管理工作抓得既扎实又细致,确保了学校的安全稳定。通过竞选,把一些学习成绩突出、表现好、责任心强、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的学生充实到学生干部队伍中来。进一步完善了学生会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不断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我系十分重视学生活动的开展,积极为学生创造机会发展才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近期,我系已开展和正在筹备开展的学生活动有以下几项:辩论赛——目的是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团结、竞争、进取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文艺晚会——目的是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团体总动员——以集体动员为主线发挥集体中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和特长,充分体现团队协作、共同拼搏的精神,分为才艺展示和知识必答两个环节,使同学们在活动中获得知识,提高能力;个人外型设计赛——让学生学会展现自我,推荐自己,增强学生就业面试能力;学习方法交流研讨活动——使新生能借鉴老生好的学习方法,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促进全系各班学风建设;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知识竞赛——目的是扩大数学知识应用的普及,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动力和自觉性;四人帮助应变赛——来自不同班级互不熟悉的四个学生组成一组,在短时间内要由相识到合作,并且互相帮助共同完成任务。培养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能力,增强学生团结协作一起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宿舍装饰大赛——目的是加强学生寝室卫生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给同学们营造一个整洁漂亮、温馨舒适的休息环境。

我系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系领导多次带领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突击检查和对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排查,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违纪和违反规定的学生,除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外,还结合我系具体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处理意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努力确保学生的安全和稳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数学系学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荣获新乡学院“2007—2008学年度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荣获新乡学院第一届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荣获2008年“安达杯”迎新篮球赛“女子组第四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荣获2008年冬季长跑越野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我们深知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与兄弟院系相比,在某些方面还有差距。今后我们一定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数学系党务工作的新局面。

数学系党总支

2008.12.19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