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数学建模 | 数学园地 | 学校首页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教学管理 
 教研活动 
 管理制度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院系新闻>>正文
 
云上风采(第3期)——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络教学纪实
2020-06-05 09:13   审核人:

庚子初春,寒意未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新冠肺炎疫情以迅猛之势席卷了全国各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教育部延期开学号角的吹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面贯彻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紧急部署。全院上下一心、师生共情,在线教学战“役”激烈上演,异彩纷呈,尽显云上。

一、教研纷呈与教学感悟

网络教学战疫情,共“课”时艰保质量

                                                               ——数学与应用数学教学团队“战疫”纪实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给高校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特殊的挑战。为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新乡学院统一部署,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功能,精心谋划,认真开展线上教学,不等靠,不观望,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教学资源,积极吸收其他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多方位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一)精心策划,制订“战役”教学计划

在学院领导的精心部署下,该团队教师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探讨网络教学开展的方法和难点,针对课程特点,制定网络教学模式。比如数学软件与实验等含有实践教学的课程,适当调整教学进程,线上教学以理论知识讲解为主,学生返校后开展实践教学。其他课程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要求教师因课而异,因课制宜,充实或建立网络教学资源。目前,均在学习通建立学习视频、作业、测试等网络教学资源,为后期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多措并举,网络教学从容应对

为保障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该团队教师探讨多种在线直播预案,以便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根据学生网络情况和学生要求随时改进优化教学方案和教学模式。

1、注重线上互动,认真备课,做好指导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授课模式,该团队教师努力学习网络线上授课技术方法,强化按照线上授课新模式做好备课。目前,团队大部分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形式。赵国喜、刘庆、朱耀生、张如梦等老师使用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直播,每次上课时,都采用直播加录课的形式,使学生感受到现场教学的氛围,增加教学效果。

2、加强课程思政,教书育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书育人工作,对线上教学的教师行为规范提出严格要求,虽然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工作模式变化了,但课程思政,教书育人不能忽视。该团队教师都能够在恰当的知识节点上讲中国故事和大国情怀。

3、毕业论文‘一对一’指导

本学期该团队教师承担近100名本专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为了使学生按时完成毕业作品,每位教师都充分利用在线平台一对一对学生进行指导。

微信图片_20200329085702.jpg

线上教学抗疫,线下跟踪学情

                                                                       ——信息与计算科学教学团队“战疫”纪实

2020年1月,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打响。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平凡的英雄,医护人员、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而我们作为普通的高校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同样为战疫贡献力量。

信息与计算科学教学团队,每人都承担有两到三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课头多,工作任务量比较大,而且多数教师网上教学属于首次实践,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在种种困境之下,大家丝毫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学习,认真准备。教学中,不断有各种问题涌现,如开学初由于使用人数过多,学习通平台出现拥堵甚至崩溃现象。面对这种问题,同事们都准备了各种备用教学手段,如提前录制速课,配合QQ直播,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手段进行答疑,保证了教学的顺利有效开展。同样由于学习通平台白天暂停了资料上传的功能,大家都是在白天准备好教学材料,夜里起来上传。另外,利用平台提供的学情统计和成绩统计等功能,及时发现一些未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学生,通过辅导员、班长等及时和学生取得联系,掌握实际情况,督促学生及时跟上,保证学生不掉队。

93796847b3a59786c0f775dc7ca8100

b81dbc2fbf22843c023c920db676c76

 

 

线上线下教学,同心同力育人

                                                                       ——课程论教学团队“战疫”纪实

在线教学战疫期间,课程论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每位教师主动担当、坚守教学岗位,同头课教师、骨干教师共同探讨网络教学的新技术、新问题、新方法。以网络教学为基点,根据学科特点,运用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教学视频、PPT、电子书等教学资料,梁桂珍院长运用钉钉直播、皮磊副院长运用QQ直播、成继红老师运用的腾讯会议、庄乐森老师运用学习通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方式,再以作业及知识讨论互动的形式,了解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了教学效果,也充分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拓展了课程的知识领域,同时运用微信或QQ做补充,确保24小时对学生密切关注和联系,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

在线课堂上既有逻辑严谨的理论知识传授,又有贴近生活的教学范例展示,打开了另外一片认知“教与学”的新天地。团队要全体师生坚定信心、同心同力、彼此努力,师生同感收获满满。

fd2d21c94b615350cc8021e1a98d4be

认真备课,以讲好每一节课的实际行动抗疫

                                                                                 ——于云霞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侵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厂停工,学校停学,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打响。于云霞老师坚定信心、积极准备教学资源,以认真讲好每一节网课的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本学期于老师承担《概率论》、《抽象代数》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开学前,院系领导传达了学校实施网上教学的文件精神,并且提供了各种可行的速课录制方法之后,于老师认真学习了学习通使用手册,尝试学习了速课录制,并结合同事们的经验交流,最后确定用屏幕录制软件进行课程录制,优点是分辨率高,文件比较小,学生观看花费流量较少,而且在PPT播放过程中可以有动态效果,必要的地方可以用电子笔进行简单的演示。另外,由于在平时的教学中,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很多验算推导过程都是借助板书完成的,而在网上授课时板书很不方便,所以在课前准备阶段,她对教学课件进行了补充、修改、完善,把一些定理的推导证明,例题的演算过程都补充进去,并且结合内容特点采取逐行显示等动画效果,尽量使学生在观看时能得到课堂教学时身临其境的效果,跟着老师的讲解进行思考,而不是把所有内容直接呈现。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同时沟通交流,学生反馈等方式,她发现随着网课开设时间延长,学生方面也会存在疲倦、懈怠等不良情绪,及时进行教学方式的更新,同时对学生进行正面的引导教育,加强监督管理等。

ed0bd2feadd954d15a107d055cf2ec8 31598af5b6c58b0cf6faee2a8749b0c

 

积极探索,多方尝试

                                                                                 ——张秦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随着“新冠”病毒的蔓延,紧张的气氛席卷全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的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及院系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要求,张秦老师不畏困难,积极创新,严把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投入战“疫”,通过线上教学不断诠释着为师者的责任和担当。

在开展线上教学前,张秦老师充分整合线上线下优质教学资源,根据本学期所承担课程的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和团队教师一起精心设计并安排了学生自主学习计划内容,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作为线上教学平台构建课程教学主阵地,主要包括慕课资源、电子教案、课后练习等内容,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了充足准备。

张秦老师本学期承担《数学分析II》、《数学分析选讲》两门课程,这两门课在线下都是需要通过大量板书把公式推导和解题思路展示给学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秦老师购买了手写板、自制衣架手机直播台,并决定以直播的方式为主要的线上教学方式。

为了在直播的时候能够及时看到学生的学习反馈并能利用直播数据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监管,张秦老师私下尝试了很多直播平台——QQ群课堂、斗鱼平台、腾讯会议等等,最终张秦老师选定了钉钉平台,利用钉钉直播时的消息框可以看到学生的及时反馈,利用连麦功能可以实现随机的课堂问答,利用后台数据统计可以看到每名同学的观看时长,保证直播讲课的课堂效果。

 

固本索源,探索创新

                                                                                 ——成继红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成继红老师在线教学战疫期间,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以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为目标,以网络教学为基点,结专业学科特点,通过“学习通、QQ群、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网络线上录播与直播结合授课,并通过学生分组合作学习,以图片,录音、录像多种形式展示其线下学习活动等形式督促学生线下学习,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延伸拓展了课程教学的时间界限和空间界限,为学生的有效学习提供了保证。

做为教研室主任,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本团队同头课教师、骨干教师共同探讨新技术、新问题、新方法,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网络教学质量,同时做好每日网络教学的统计汇报工作。

1.jpg

 

赤城奉献,辛勤耕耘

                                                                                 ——姚广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疫情无情人有情,自疫情爆发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班子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把师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根据学校工作部署,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习惯了传统的口传心授教学方法的姚广老师,积极行动学习线上教学技术。

首先聆听名师课堂,端坐在电脑前,聆听众多优秀教师的精彩课堂,认真记录自己的所得所思。通过加强学习网上课堂,将不同版本的教材认真学习、钻研,搜集资料,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并根据每天的教学内容及时作出调整。充分利用在线优质资源、依托相关教学平台,以及学习通、钉钉、QQ、微信、邮箱等网络平台,通过在线直播、视频演示、PPT+语音录播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完成网上教学目标。

其次,开展教学活动,做好互动,积极反馈,调整教学方案。为了做好网上教学,反复录视频音频资料,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教学资源。在群中直播讲解、书面反馈,强调知识点和易错点,并有针对性地与学生进行线上答疑,他的责任心与耐心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他每周还要给十多个学生指导毕业论文。同时还在组织28名学生参加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事宜,线上辅导参赛学生学习,找资料、发链接让学生在家练习、看直播以提高学生的编程水平,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

IMG_256 IMG_256

 

二、课程思政及育人成效

案例分析不忘思想引领

                                                                   ——《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分析》课程的思政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师不仅要做到“延迟开学不停课”,还要结合所承担课程的性质和内容,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利用“网络在线教学”这一主阵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与全国人民一起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

《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分析》是一门实践性为主的教师教育类专业课程。该课程运用案例教学法,通过对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学过程特别是课堂教学中发生的生动典型案例进行比较分析和研讨模拟,使数学师范生迅速把握教学的本质,发现教学的规律,从而为师范生成功入职与快速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本学期,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2018级数学教育专业开设了本门课程,由皮磊老师讲授。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近期我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的在线教学开展情况、以及抗击疫情期间各条战线所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构成了一个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思想引领、“立德树人”的有效契机。

(一)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引领学生科学防疫,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本学期开学第一节课上,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对学生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从容面对疫情,科学防护,树立“关爱自我、关爱家人、关爱社会、关爱生命”的正确观念;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尊重科学,崇尚知识;引导学生理解,在疫情面前,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遵照学校的安排,“延迟开学不停课”,认真完成学业,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支持。

(二)不断完善网络在线教学手段,适时进行专业思想教育

教学中,在给学生解读《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有关《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内容时,皮老师与学生探讨交流,引领学生关注我们国内各中小学教师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路在线教学”教学所使用的“钉钉”等在线教学平台及其他信息化教学技术手段;引领学生思考作为即将入职的中小学数学教师,如何面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产业迅猛发展的态势中,传统的基础教育教学方式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思考如何更好地学习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相关知识技能,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迅速成长为适应时代发展的合格中小学数学教师;鼓励大家安心学好课程,热爱数学教育工作,立志报效祖国,将来在教学岗位上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教学内容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适时进行师德师风养成教育

在和学生研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课程目标时,结合“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话题,皮老师进行了师德师风养成教育,适时地介绍我国防疫期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医疗队以及其他领域的英雄人物和相关事迹,特别是钟南山、李兰娟、王辰三位院士和其他先进人物的具体事迹,不仅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而且引领学生深入领会我们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刻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让学生们切实体会到“人才永远是第一竞争力,基础教育永远是教育基石,素质教育则永远是重要课题”;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树德立人,师之责任”。

(四)教学中适时介绍防疫工作进展,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

教学中,皮老师适时给学生介绍国内外的防疫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对比国外疫情大爆发的乱象,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目前我国的疫情控制取得的战果是与党和政府英明决策和有力领导下采取的果断有力措施密不可分的,是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的。让大家在专业学习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提升民族责任感和自信心。

在线努力学习充电,满载“数学文化”战疫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升本班 韩昊坤

在疫情爆发期间,教育部吹响了“停课不停学”的号角,各大高校纷纷响应号召,开始了网络教学。本学期,我所学的课程之一《数学文化》,同样进行了网上教学。

通过课上课下的认真学习,我良好的完成了老师所要求的学习任务:观看视频,直播听课、记笔记,测试等任务;积极参与了老师发起的各种互动,如:签到、抢答、提问,讨论,随堂测试等等。

通过学习《数学文化》这门课程,我也收获了许多数学文化的知识。我对于数学的起源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了解到了数学的魅力所在,并且通过对数学史上一些问题的学习,比如,黄金分割,哥尼斯堡七桥等问题,我进一步的了解到了数学的发展,对这些问题中所渗透的数学思想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IMG_20200320_125240.jpg

 

抗疫学习纪实

                                                                              ——2018级数学与应应数学2班 秦宁宁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在这个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春天,停课不停学已经进行到了现在,我们也都已经渐渐融入到这种特殊时期的特别学习方式中了。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家好好学习,尽量不出门,不传谣不信谣,每天都要按时上课,虽然有时候会感到烦躁,但是一想到老师为我们做了那么多,自己也就不是那么急躁,在这次战疫里,老师改行做了主播,面对疫情老师们毫不犹豫,每天都坚守在线上课堂,从答疑解惑到作业批改、学习情况的监管和抽查等等每一项都梳理地井井有条,每一项工作都能做到细致入微。这小小的一个屏幕,承载了老师们的智慧和汗水。保证了线上学习的教学质量。通过这么长时间的网课学习我感受很多:不同的老师传授了不同的方法,我在学习上会更高效。网络课堂的自主要求性很高,很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学习动机不大,就不会像传统课堂那样去认真学习,不会那么专心致志。当我们遇到了不懂的问题时,不能够得到老师的及时回答,等老师回答了后,我们有可能已经忘了当时的疑惑所在,这不利于我们更深层次地学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