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数学建模 | 数学园地 | 学校首页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教学管理 
 教研活动 
 管理制度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院系新闻>>正文
 
云上风采(第2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网络教学纪实
2020-05-15 16:30   审核人:

庚子初春,寒意未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新冠肺炎疫情以迅猛之势席卷了全国各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教育部延期开学号角的吹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面贯彻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紧急部署。全院上下一心、师生共情,在线教学战“役”激烈上演,异彩纷呈,尽显云上。

一、线上教学战“疫”之云上管理

本学期,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院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总体工作部署,自2月11日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在院领导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的网络教学工作和毕业论文在线指导工作有序稳步推进,不仅确保实现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基本要求,而且保障了教学质量,学生满意率高,同时涌现出了一批认真负责、有方法、有思路的优秀教师。

(一)我院高度重视网络在线教学工作,准备充分

开学前,接到学校关于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后,学院领导立即行动,梁桂珍院长召集赵国喜、皮磊两位副院长专门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商讨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并及时安排部署。

首先是为确保理论课程教学质量,对我院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教学时间、组织形式、教学质量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其次是为确保本学期各专业、各年级教学计划的整体落实,根据在线教学的实际情况向教务处申请备案,灵活调整了实践教学计划,把实践环节的教学延后到正式开学进行;再次是为保障网络在线教学顺利实施,提前组织安排全体任课教师进行技术培训。

学院领导身先士卒,在开学前一周就开始组织我院全体任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了网络教学的相关技术培训工作,包括学习通相关操作、速课制作、录屏软件、直播软件、腾讯会议、QQ分屏等,带头专研、试用不同的录屏软件和网络直播APP,并在微信群里给老师们介绍经验;对学习通教学平台使用后,及时总结了教学体会并分享给老师们借鉴。各位任课老师积极相应号召,特别是老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创造性地学习掌握有效的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大家认真备课,广泛搜集教学资源,制作多媒体课件,录制教学视频,为网络在线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我院认真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工作,效果良好

在线教学实施以来,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三位一体,层层把控、各尽其责、认真组织、精心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网络在线教学和毕业论文在线指导工作效果良好。

我院领导实时把控,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每周定期召开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在线会议讨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多方位设法解决、改善;通过学院微信工作群进行提示、提醒、经验分享、技术指导、教学平台教学效果比较;严格要求师生按照正常的教学秩序开展教学,及时通过学习通教学平台等途径监控我院师生的教学状态,对我院在线教学状态日报数据和周报数据实行教学秘书、教学副院长、院长层层审核,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教研室和任课老师及时整改,绝不允许教学质量打折扣,形成一套硬核管理体系。

各教研室主任切实加强对本教研室所属课程的教学监督,急任课教师之所急,想任课教师之所想,深层次挖掘各种教学资源、教学技巧,集思广益,成效明显。

各任课老师依据课程特点,灵活运用各种资源,多角度、多层次与学生交流互动,教学形式多种多样,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质量良好。

为保证2020届毕业生按期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们突破时空的限制,充分利用网络通信工具进行沟通交流,加强对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写作的指导和督促,此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fa07cf950a55e46d113138104ddd70a

二、教研纷呈与教学感悟

共建共享、共同线上教学战“疫”

——几何与代数教学团队“战疫”记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全国各地都进入到一场空前的战“疫”中。作为学校,保证学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教学和学习质量、保证正常的教学进度就成了必须要考虑和实施的任务。

几何与代数教研室主要负责的是专业基础课的授课任务,在学校、学院的有力领导和指导下,各位教师各尽所能,购买需要的硬件,积极认真学习、调试各种软件,精心准备各种形式的教学材料,为远程教学的各项工作做好准备,保证了线上教学按时开展。

(一)团结协作,资源共建共享

针对特殊阶段的这种在线教学,作为一个团队,各位教师团结协作,加强沟通、交流,多次线上研讨,就如何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有效进行,如何督促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等等,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保障了后面的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给学生提供质量最好、针对性强的学习资料,大家使出浑身解数,集中各种资料,提供各种资源,录制教学视频,根据不同的专业、班级、学生有针对性的选择,共建共享,达到各班的教学效果最优化。

(二)课前准备充分、课上监督到位

课前,建立多种平台,多种准备,方便师生沟通和交流,除此之外,每位教师都分别建立各班级微信群、QQ群,教学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在多平台进行,尽量减少网络拥堵等突发事件的影响,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正常、按时开展。

课堂上,克服各种困难,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式。为了保证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除了正常的教学视频外,还有针对性的录制一些教学小视频,或者采用直播方式讲解教学中的难点重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采取如提问、随机选人回答、指定选人回答、抢答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活跃了课堂气氛,也起到了监督学生学习的作用。

课后,辅导答疑及时跟进,例如王守印老师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每周还自己增加了辅导时间,在微信群里解答学生问题。李春燕老师除了正常上课时间教学外,针对每章节的学习内容录制直播教学视频,提供给学生反复回看,正是这些教师们的无私奉献和尽心尽责,使得本团队得以保障在线远程教学质量,在特殊的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桌子, 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在玩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社交网络的手机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手机截图图社交软件的信息描述已自动生成

群策群力、尽心尽力,线上教学战“疫”

——工程数学教学团队“战疫”记实

工程数学教研室承担着全校理工和经管类本、专科《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物理方法》等9门课程3217名学生(不包含重修)的教学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团队全体教师充分利用超星学习平台+QQ分享屏幕+虎牙直播+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等网络平台,群策群力、线上线下教学尽心尽力,用自己的方式以身作则,对抗疫情。

线上教学战“疫”以来,本团队教师每天的生活不分昼夜,从期初的数字化教材的使用、班级管理、线上教研的操作,到备课、录速课、线上培训,都是边学习边摸索。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录制效果、避开网络使用高峰,很多老师半夜三更起床录制视频、上传资料;还有教师为直播方便,充分利用家里的衣架作成简易直播工具。

文本框: 文本框:

在线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如,教师提前录制速课上传到学习通平台供学生预习,借助录屏功能对每次课直播视频录制视频方便学生回放和复习。个别教师采用网上名师名家课程(学银在线课程)供学生自学时参考,部分课程章节中插入现有录播视频等方式。与学生的实时互动灵活掌控;课后作业特点各一,收到较好的学习反馈。

战疫情,开网课

——庄乐森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2020年伊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悄然打响。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学校和院系领导高瞻远瞩,在原定开学前制定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相关政策和关于教学的指导意见,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了一系列的教学支持。

本学期,庄乐森老师承担着《现代数学与中学数学》和《常微分方程》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根据院系要求,庄老师充分利用学习通这个教学平台,通过和同事不断沟通,向相关人士不断请教,与学生不断交流,使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她自费网购所教课程电子版教材,发在学习通的资料中,以供学生参考;同时为学生推荐相关参考资料或其他开放的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有更多地学习空间。为了保证教学视频的录制效果,避免受家庭环境影响,庄老师通常都是在晚上录课,精益求精,反复录制,直到效果满意;课上兢兢业业、实时监控,以任务点的形式督促学生完成,通过学习通的监测系统了解学生学习的反刍比;课后勤勤恳恳答疑跟进,真真切切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在了实处。

007cbeb5e766f14a03994ead8b71fac 6f13f24c288d36ea7c13c1c00ec1e37

70d1bd890e85e1abcf553b12aefd992

小手机大作为,线上教学显神威

——郝艳红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部署延期开学,同时倡导“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对于在家乡过节的老师,在线教学最突出的困难就是教学硬件不足,郝艳红老师就遇上了这样的困难。

本学期,郝艳红老师承担着《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物理方法》和《专业英语》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科目比较多,班级比较多,仅有的教学硬件设备就是一部手机,而郝艳红老师逐一化解了问题,创造性地如期开展了线上教学。

工具篇。没有电脑,没有本,没有笔。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只能用手写;没有笔和本,找出了多年前的奖品——圆珠笔和上学时的课堂笔记本来替代;圆珠笔用废了,就用无笔杆的水笔芯来写;用晾衣架充当手机支架进行了在线讲授。

网课进程篇。虽然没有电脑,在线教学初期困难重重,但是勤奋好学的郝艳红老师刻苦专研、多方琢磨、勤于请教,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利用一部小小的手机,借助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平台,以直播和视频点播等多种形式实施了三门课程的在线教学。真是小手机大作为,在线教学显神威。

06db1fba38d58702b85cb7d7de8410f

1ca2b2725d576c19c4112bcf768e6f8 d52f783beb2a001b46ae5fe70b4180a

用心琢磨技术,用情在线教学

——王仁举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王仁举老师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该同志本学期承担着“高等数学E2”授课任务。开学前,在精心学习学校有关战“疫”文件精神和教务处通知的前提下,该同志提前预判学习通平台同时期使用信息量集中,可能会卡顿,主动学习研究虎牙直播软件,借助该平台辅助学生进行课程学习。近30天在虎牙平台累计直播54小时45分钟,直播间有效播放达4.5万人次。直播之余,该同志还认真编辑教学直播视频片段并及时上传平台,供学生回看学习。目前,这些片段的播放量大多在450人次左右,播放量最高的近900人次。该同志在直播课堂间隙,精心挑选学习强国平台的战疫歌曲进行播放,既活跃了课间氛围,又传播了战疫正能量。

作为教研室主任,他在做好自己教学工作的同时,帮助引导本教研室15位教师通过学习通录制速课、钉钉、虎牙直播、腾讯会议及微信群等形式卓有成效的开展在线教学并及时准确上报有关统计数据。

王仁举1

王仁举老师在进行直播上课 近一个月直播数据统计截图

简单编辑后上传视频截图 直播中的截图

锐意进取,精益求精

——朱耀生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一时间武汉封城、Ⅰ级响应下的公交停运、小区封闭、所有餐饮娱乐场所歇业等一系列举措仿佛给千家万户欢度春节的欢庆场面按下了暂停键,为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朱耀生老师认真组织开展本学期承担课程的网上教学、毕业论文指导、教研室工作等工作任务。

(一)未雨绸缪,提前准备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开学日期的临近,新学期的教学如何开展是学校和每位师生共同面临的问题。朱老师在学校下发网络教学通知前,用两天时间充实学习通中《数值分析》课程资源,补充了课程视频、作业、测验、讨论、课本内容图片等,并在2月1号通知学生做好准备网络,并给学生提供网络学习资源。同时,与讲授同头课的赵国喜老师合作,丰富充实《数学软件与实验》课程资源。这一系列的提前准备为后期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到目前为止,课程建设还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课程资源日益丰富。

(二)锐意进取,精益求精,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

网络教学对习惯了传统教学方法的教师是一种新挑战,为使网络教学不降低教学目标和教学质量,朱老师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针对不同知识点,采用不同授课方法,课堂互动灵活多变,既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又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欢迎。

(三)思政教学不间断

在进行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精神和学校要求,网络课堂继续融入思政教学,尤其是结合我国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急切盼望回归学校的情况,向学生渗透爱国主义教学思想,向学生讲解如何在特殊情况下合理安排学习生活等问题,效果显著,表现为学生能耐心听课,和老师课堂互动,咨询老师何时返校的学生越来越少。

微信图片_20200320114114.jpg

三、课程思政及育人成效

关爱学生,润物无声——《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课程线上教学战“疫”中的思政教学

2020年春节,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非同寻常。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决定推迟开学时间,重新调整了校历,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要求新学期授课教师利用各类新媒体信息技术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或课程指导。作为高校教师,不只是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停课不停育”,在在线课堂中一如既往的进行价值塑造,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坚定理想。

《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课程与传统的数学理论课程不同,不但有理论讲授,还有实验和演示环节。课程由赵国喜和朱耀生两位老师主讲,面对2018级三个本科专业、五个班共223名同学授课,主要的做法如下:

(一)加强课堂管理,创新教学模式

任课教师是线上课堂管理第一责任人,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学校有关教学管理规定,做好考勤、测试、互动、评价等。要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教学工作方法,认真落实课程思政教学要求,针对课程质量标准和学生学情设计教学方案,对学生上课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应及时制止、批评教育;教育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尊重科学,崇尚知识。

该课程采取了“翻转课堂”和直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每次课程提前由两位教师录制好速课,下发至学习通平台,供学生课前预习和点播;当学生对知识以及有了初步了解以后,在上课第一时间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在直播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提问或发起问题供大家讨论,最后由任课教师点评。借助超星学习平台,学生及时签签到,老师随时在线答疑,收效良好。

(二)关系爱护学生,了解学生困难

通过调查问卷和在线咨询,了解到目前学生在学习中有如下困难:

1、不能按时返校的焦虑感。学生长时间待在家里,缺乏与同学的面对面沟通,想念学校的环境,会产生某种归属感的缺失和焦虑。

2、网络卡顿造成的不便。在大家集中上课时,网络会出现大面积“潮涌”现象,学习平台的服务器不堪重负,有的学生居住地本来信号偏弱等问题会造成学生听课的困难。

3、网络学习带来的视力损伤。长期使用手机容易造成学生用眼疲劳和视力下降,这无疑会对学生产生不利影响。

4、不同环境下学生的心理负担。有的学生没有电脑,有的学生手机性能较差、有的家里没有wifi信号,还有的学生长期在家和父母发生矛盾等等问题,这些都会给学生带来心理上的负担。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两位主讲老师采用错峰上课,多演示少理论等方法进行教学。赵国喜老师把校园花开的美景拍摄下来,排解学生的焦虑。对某些困难学生,单独在线聊天的方式帮学生排忧解难,解除心理包袱,静下心来学习。

(三)实时改进教学内容,融入思政元素

《数学软件与数学实验》不仅向学生传递科学严谨的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其编程和应用的能力,更让他们无形中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引导他们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具体做法有:

1、介绍我国防疫期间的英雄人物和相关事迹。介绍抗议期间钟南山、李兰娟、王辰三位院士和其他先进人物的具体事迹,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

2、介绍数学科学前沿和中国传统数学思想方法。把中国古人在“割圆术”、“辗转相除法”、“河图洛书”等中展现的超前的数学思想和迭代算法,激发大家学习数学的热情。分析数学和统计学在今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产业中的支撑地位,鼓励大家安心学好课程,立志报效祖国。

3、介绍我党在抗议中表现出的执政能力和大爱。对比国外疫情大爆发的现状,告诉学生目前国家的疫情控制的战果与我党的英明领导密不可分,让大家在专业学习中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提升民族责任感和自信心。

居家在线学习,收获文化抗疫

——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刘洋

由于疫情的突发,打断了正常开学的节奏,为了保证不停课不停学,我们的学习方式是网络在线学习,《数学文化》课程在线学习使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视野变得宽广。

(一)数学文化课的在线学习充实进行

《数学文化》主要是在学习通软件、QQ群和钉钉软件上听课、学习。

前5周,老师都会提前将要学习的内容(课件以及视频)提前发布到学习通上,为了防止网络拥堵或信号偏弱影响学习,我会提前把视频下载到电脑桌面上。我每天都会时刻关注学习通和QQ的消息,等到上这节课的时候,老师会发布一个学习通签到。当我看见时我会立刻签到,然后根据老师的课程安排进行学习,首先是在电脑上看已经下载过的视频,然后对照着老师发布相应的PPT记课堂笔记,我会把老师说的重点的内容记在笔记本上。观看视频结束后,老师会在学习通上发抢答及选人问题,这时我会积极在群里进行回答,与老师进行互动,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

第六周开始,老师使用钉钉软件给我们进行直播,老师会对重要知识进行提问,我们会打字来回答老师。

(二)及时提交任务、巩固知识

每次上课,对于老师发布的课堂讨论,布置的作业和发起的测试,我都及时完成。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会跟随老师的讲解来记笔记,记录课件中的内容,老师补充讲解的知识,并将知识分层次进行有序的整理。

(三)收获了知识、扩展了视野

首先,通过数学文化的学习能够很好的拓展了我的数学知识。在平时的学习中,所掌握的仅仅是一些知识要点和相应的定理公理,数学的知识领域层面了解的很少。其次,使我懂得了数学的另一片美丽的领域。数学的美不在于它的计算,而在于人们不断进步的心。我还体会到了数学的科学价值;它也使我们能够开阔视野,加强对数学的宏观认识和整体把握;能够很好的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领会数学的理性精神,从而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但是《数学文化》的学习还只是刚刚开始,我相信还会有许多数学知识等着我们去学习。

疫情尚未结束,虽然我们不能到疫情前线去援助,但是我们不会停止学习,我会继续在家努力学习,听从国家和学校的安排,不提前返校,在这期间好好学习,充实自己,以便以后为了国家做贡献。

在线学习照片:

线上努力学习,线下总结提升

——2019级数学类一班 王艺恬

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疫情,不得已我们延迟了开学时间。在这个特殊情况下,教育部发布通知“停课不停学”。因此我们就开辟了一种崭新的学习方式——网上授课。

像在学校一样,老师依旧认真地备课,在课上仔细传授着知识,课下还为我们解决难题,并抽出时间为我们线上批改作业,写评语。因此,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的学业并没有落下,我们依然像在学校一样紧张有序地学习着,每节课还是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任务,不会辜负老师对我们的期望。因此,每天的网课生活让我感到十分充实。

这次网课与往常我们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我们不需要提早半个小时去教室占座位。在学校的时候,为了能抢到最佳听讲位置(第一排),我和室友们每天都早早起床,然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教室。而现在每个人都坐在自己桌前听着老师的在线课程,不用争着抢着占座位。

寒假在家我们没有课本,但是老师会给我们发送相应的电子版教材与每节课的PPT。以前每次老师讲完课自己整理笔记时条理都不是特别清晰,老师的课件使我们学习内容的框架都变得清晰明朗了起来,这也十分利于我们对课程的消化。

其次,在家上网课有一点是非常好的。我们每天的网课都是观看视频和直播,直播的视频是可以回放的,如果有哪里不懂的自己可以反复地观看,这样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还能免除总是需要问老师的麻烦。因为现在是特殊时期,找老师问问题也是非常不方便的,既要等老师有空,还要一直在线跟老师文字沟通,而且有些问题比较抽象,单单依靠文字不足以解决我们的疑问,所以还是有许多不方便的地方。有了视频回放的功能,我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基本上都能通过自己思考完成,如果再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再询问老师和同学。

再者,网络学习与课堂学习的区别在于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网课也培养了我的自学能力。这次学习没有老师当面讲授,都是我们自己通过网络进行学习,这就给我们自学提供了空间。本以为我会坚持不了太久而松懈,实际的效果反而让人出乎意料。在闲暇时间我会自主进行总结复习,然后根据要求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按时上交。

不知道这种生活还会持续多久,我们一定要坚持,保证在网上的学习效率。网络课程虽方便,收获也多,但是其中缺少了与老师和同学的亲密接触与交流,不能和同学一起肩并肩地学习,也缺少了相互竞争的乐趣,同时我们也舍不得与老师、同学的那份感情。我们相信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

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继续相约在美丽的新院一起交流学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