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数学建模 | 数学园地 | 学校首页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教学管理 
 教研活动 
 管理制度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院系新闻>>正文
 
云上风采(第1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网络教学纪实
2020-04-11 16:24   审核人:

庚子初春,寒意未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新冠肺炎疫情以迅猛之势席卷了全国各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教育部延期开学号角的吹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面贯彻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紧急部署。全院上下一心、师生共情,在线教学战“役”激烈上演,异彩纷呈,尽显云上。

一、网络教学概况

线上教学准备阶段,我院对全部任课教师及外聘教师进行了网络教学的相关培训工作,包括学习通相关操作、速课制作、录屏软件、直播软件、钉钉、腾讯会议、QQ分屏等,任课老师反映良好,大多数老师都能掌握相关操作。

线上教学实施以来,老师们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的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对于网络课程相关操作日渐熟练,我院本学期的理论课程全部开出,共计81门。

经过每周数据统计汇总,我院每周累计开设课程250余门次,上课学生16000余人,学习通在线教师150余人次,进行约500学时的教学工作,学生反映良好,出勤率较高。

任课老师克服各种困难,创新教学形式,完成网络教学任务,有的老师滞留外地,没带教材等,仍能坚持网络教学;有的老师利用晚上时间进行错峰直播;老师们利用自拍杆、手机支架、晾衣架等,组装成简易的直播器材等等。

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任课老师层层把关,切实加强对我院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实况监督、跟进落实,各任课老师依据课程特点,灵活运用各种资源,多角度、多层次与学生交流互动,教学形式多种多样,教学内容丰富多彩,课程思政育人如盐化水、润物无声,教学质量良好。

二、教研纷呈与教学感悟

共克时艰,温暖互助

——分析与方程教学团队“战疫”记实

本次新冠疫情发生之突然,发展之迅速令人始料不及。党中央迅速反应,以雷霆之势组织全国力量抗疫阻击,全力保障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分析与方程教研室教学团队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饱满的战斗热情,投入到在线教学战“疫”之中。

(一)充分准备,提前布局

在接到学院关于新学期教学安排的部署后,教学团队成员第一时间在学习通上建课,每位成员,对各类线上教学平台进行积极摸索,成员之间沟通在线教学的方式和技术手段,确保每位团队成员都能根据自己的软硬件环境实际情况及所担任课程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和授课方式。

undefined

图1教学团队成员在各个平台授课

(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团队教师集智聚力,探索和制定线上教学方式,多种渠道收集线上教学资源(电子教材、MOOC等),并根据课程内容和特点筛选出适合学生的教学材料。为预防正式上课时网络拥堵对直播教学的影响,每位老师都准备了两手方案,课堂直播、直播回放、速课制作、屏幕录制和QQ群、微信群、钉钉群、学习通班级群等多种线上教学方式结合。此外,通过在学习通上布置详细的学习任务、及时提供学习资源(随学习进度不断补充)、在线互动问答的形式,为学生打造了全天候的在线学习环境。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梁桂珍教授是我们分析方程教研室教学团队的一员,她的线下课堂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特殊时期,课堂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同样精彩——课前准备充分,课中循循善诱,将课堂思政自然地融入到讲解中,课后全面总结。她的线上课堂,学生线上讨论十分热烈,收获颇丰。

undefined

图2 梁桂珍院长线上授课,面面俱到,学生讨论热烈,收获丰富

团队教师即使是直播也使用不同的手段,例如为了解决理科需要展示大量的公式书写推导这个问题,张秦老师购买了手写板,赵守娟老师、李鑫老师自制衣架直播台。

undefined

图3 老师们各种教学手段展示

(三)克服困难,团结友爱

团队教师团结一心,互帮互助。韦毅华老师主动帮同头课老师搜集和下载慕课教学视频、课后习题和测验,并且整理上传至学习通;张秦老师在钉钉直播时也会多群联播至同头课老师的班级群。

当教研室老师遇到困难的时候,其他老师也是全力帮忙。赵守娟老师的爱人突发重病住院,郝艳红老师和庄乐森老师克服硬件不足、上课时间冲突的困难,承担了赵老师的所有课程,她们自己的课也比较多,时间冲突,就利用休息时间来补;硬件不足,就把一个小小的手机利用到极致。

undefined

图4庄乐森老师和郝艳红老师在授课

一场疫情,改变了日常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和教学样态。学生有学上,未来就充满希望,在这特殊时期,线上教学成为唯一可替代的方式。春节之后,短短数周之内,几乎中国所有的课堂都转移到了网上,这就是中国的力量,这力量之中,有分析方程教研室教学团队的努力,我们感到荣幸和自豪!

老中青齐战“疫”,在线教学显其能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战疫”记实

2月伊始,新乡学院多措并举、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政策积极部署网络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学顺利实施。我院高等数学教研室根据学校要求和院系安排,积极组织教研室教师开展丰富多样的网络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在线教学概况

高等数学教研室本学期开设课程为本科高等数学E2、C1、C2、G2和专科高等数学Z2等5门,共有本科生有2593人、专科生469人。

(二)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开展在线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与面对面的线下课堂相比,怎样才能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呢?教研室教师一致认为精心进行线上教学的课堂设计,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研讨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首先,课程资料必须准备充分,集中放置在学习通、QQ课程群,包括课程PPT、案例视频、案例文档、教学进度、参考书目等,老师录制的速课及时放在学习通课程平台上。譬如高等数学E2资料中就给出了多种参考资料、甚至包括英文版的高等数学教材供学有余力的同学进行更高的提升。

其次,进行直播教学老师必须熟悉直播软件的各项操作、硬件设备的调试等。如果能够充分发挥直播教学互动性,就必然可以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直播任课教师往往需要提前20分钟左右开始准备,并开始与学生端的各种功能测试,保证学生对流程和功能的正确掌握。教研室老师直播课间互动中学生提议放些歌曲调节状态,老师就从学习强国中精心挑选战疫歌曲——《爱的箴言》进行播放,学生在直播间反馈不但歌好听,而且满满的正能量,这样课间休息学生也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最后,在课堂上,按教学进度计划的推进教学内容,做好教学效果记录,为后续教学改进提供依据。特别强调在课后及时对当堂授课情况进行总结,并反思改进。随着网络教学的推进,任课教师从不熟悉到慢慢适应,越来越熟练地做“网络主播”,大家经常在微信群中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学生也及时和任课教师沟通,师生共同努力保证教学质量。

在线教学还可以及时接收学生反馈,统计学生的学习效果,对于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调整进度和方式非常有益。这种教学方式可以很好的融入到线下教学中,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优势互补的作用。同时在线上课的特殊授课方式无形中默契了师生关系,增进了师生情谊,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在疫情中感受到老师的温暖。

附件:部分教师上课照片

undefined undefined

王仁举老师 柴林清老师

undefined undefined

李小广老师 宋喜明老师

双重身份坚守线上教学战“疫”

——王秀旺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王秀旺老师作为教学秘书,在线上教学准备阶段,认真梳理本院系的教学计划、教学任务,将学校有关线上教学方面的精神及时、准确传达给所有任课老师,在线上教学实施阶段,及时将教学通知上传下达及反馈,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数据的日报、周报和在线教学质量报告提交工作。

作为任课教师,王秀旺老师本学期承担的有《概率统计》、《信息论基础》、《信息科学导论》三门课的教学任务,课头多、任务重,线上教学也是首次尝试,通过学习操作手册、与同事深入讨论,在超星学习通中建立了自己的课程资源,导入学生名单,跟学生建立联系,做好上课前的准备。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采用视频直播、录制速课、点播回放、布置作业、讨论答疑等多种方式展开教学,跟学生建立微信群、QQ群等多种沟通渠道,把握学生学习的状况,耐心细致的为学生讲解内容、批改作业、答疑解惑、交流心得,并且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努力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不掉队。加强疫情知识宣传,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认识国家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

undefined

守土尽责战役情,线上教学记初心

——李鑫老师网络教学纪实

在这特殊的“战疫”时期,停课不停教,作为学院的一名专业课老师,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提前准备,按时开启了线上教学,虽然教学形式与以往的课堂教学有所不同,对于教学的质量没有一丝的马虎,对学生的要求也没有放松,坚守着“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传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踏踏实实教学,坚信初心不改,必有回响!。

本学期担任《数学分析》、《计量经济学》、《市场调查》三门课程教学任务,结合课程特点,逐步引入教书育人元素,例如:《市场调查》课程,设计调查问题环节,让学生自行举例这次疫情中既有良知又有知识,真正“知行合一”的典范,以及缺乏“良知”的表现,提出问题“没有良知,只有知识对社会的危害是什么?”,大部分同学自己就有答案了,逐渐形成以“成为有良知和知识的人”为人生目标。

在线上教学中,注意突出学生特点,严格遵循课程标准,采取课程直播、录播、音频、文档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认真备课,上课,网上答疑解惑,想尽办法调整网上课堂氛围,认真广泛听取学生网上学习的意见和感受,调整网上的教学节奏,给学生更多思考和提问的时间,加强作业的检查与批改,努力化身为学生可以信赖的远程在线,时刻在场的智慧“学伴”。注意培养学生的主动阅读,主动观察,主动思考的自主学习能力。注意直播和线上答疑、线下解惑相结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时空不受限制,形式丰富多彩的特长,培养学生乐于学习,安心学习,勤于学习的好习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

undefined

三、课程思政及育人成效

“防新冠肺炎”线上教学战“疫”牢记使命,

数学文化》课程思政育人尽显教师初心

庚子初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本来平静的生活,也打乱了高校的正常教学工作安排。随着教育部延期开学指令的出台,新乡学院及时吹响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施网络在线教学的号角。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上下一心、师生共情,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学校的号召,全力以赴做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加注重知识传授以外的精神塑造,真正做到了同心线上教学战“疫”,思政育人别样开花。

(一)不忘教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数学文化》是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学期开设的一门专业课,共计学生数196人。任课教师梁桂珍教授不忘教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指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率先垂范践行着“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 将立德树人贯彻到在线教学全程之中”,《数学文化》课上不仅传授知识、传播文化、学习历史,同时讲述数学精神、国家精神、新思想、新境界,视课程思政育人不仅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更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形成了“防新冠肺炎”线上教学战“疫”不停,《数学文化》课程思政育人同行的在线教学格局。

(二)课程思政育人如盐化水、润物无声

在线教学过程中,梁桂珍老师结合所讲授的知识点,恰到好处地融入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育人行动如春在花、如盐化水,润物细无声般地培养着学生的精神、更新着学生的理念、提升着学生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等等。如,讲到“数学与经济领域的联系”时,曾讲: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中,数学家出身的和有数学背景的人占一半以上。此时关于诺贝尔奖的相关知识简介给学生,声音宏亮地向学生讲述我国屠呦呦教授2015年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莫言201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屠呦呦教授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主席向89岁高龄的屠呦呦授予“共和国勋章”;讲屠呦呦教授在自己身上做实验的忘我舍身的探索科学的精神;进而讲到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像屠呦呦教授这样不顾个人安危,冲锋一线救治他人的科学家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面对新冠病毒肆虐之紧急形势,钟南山院土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从广州到武汉再到北京,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上发布会、 连线媒体直播、解读最新情况等等,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工作和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73岁高龄的李兰娟院士为了早日寻找到抗击疫情的有效药物,和时间赛跑,每天只睡三个小时等这些动人事例,令学生感动不已,群情振奋!梁老师进一步激励同学们:这种精神就是中国精神!这种力量就是人间大爱!同学们在与老师互动时纷纷表示我们到不了抗疫前线,在家一定努力学习,绝不乱跑,不给国家添乱,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再如,讲到素数的奥秘时,适时地引入了我国数学家陈景润在素数理论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将陈景润先生在逆境中潜心学习,忘我钻研,取得解析数论研究领域多项重大成果,证明了至今仍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的“陈氏定理”之事迹一一展现在学生面前,同时鼓励同学们学海无涯、求知无界,目前居家在线学习与陈景润先生所处的逆境天壤之别,学习陈景润先生的知难而进、不畏艰苦的探索科学的精神,珍惜和利用好居家抗疫的宝贵时间遨游知识海洋,为自己的知识量扩容,为自己的能力充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家的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国家建设发展中的英雄。及时的勉励、动人案例的展示,学生倍受鼓舞,学习积极性十足。

(三)学习感悟发自心底、育人成效跃然线上

进入新时代,每位教师都肩负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重任,思政元素恰当融入专业教学内容有助于帮助学生解答思想困惑、价值困惑、情感困惑,激发其为国家学习、为民族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帮助其在创造社会价值过程中明确自身价值和社会定位。数学文化课程已形成了课程思政育人的格局,通过学生的热烈讨论、发自内心的学习总结和感悟已显露出明显的育人成效。

《数学文化》课程思政育人图片如下:

undefined

数学文化学习经验总结及收获感悟

——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王若楠

学习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需要高度的自觉。网络教学期间,更要管的住自己,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合理安排时间。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春暖花开的三月,是学习的大好时光,一定要早起。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当天的任务要当天完成,不要积攒,任务越积越多,学习越学越快乐,只要静下心来,就会发现学习的乐趣。

接下来说说我是如何学习的。

1、每次上课前老师都会提前通知要学习的内容,所以课前我会预习一下。

2、上课认真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同时做好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不是骗人的,笔记可以边看边记,记不完可以先记重点(我尽量不会暂停视频,因为那样会打断思路),看完视频再对着PPT记,也算是复习了。

3、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对于老师组织的活动,如抢答、讨论等积极参与,主动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积极与老师互动、与同学交流,认真思考,发表自己的见解。

4、认真完成作业。平时多注意查看学习通的消息,按时并且认真地完成作业。

在网络教学期间我按时上课,自觉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认真完成作业。作为一个学生必须要认真学习,这是我们的义务。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收获了很多知识。数学文化的学习让我更加的了解数学,也对数学更加感兴趣了。

学习数学文化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提升数学素养,增加对数学的兴趣,了解数学的发展,知道很多有趣的数学问题,了解数学的发展过程,知道一些数学家的故事,知道属于与其他学科方面的应用,探索数学所蕴含的人文情感等,数学文化是一门很有趣的课程。

undefined

在线努力学习送瘟神,收获数学文化抗疫情

——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张晓倩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不得不采用网络教学模式。数学文化课程是我们这学期所必修的课程,对于这门课程来说,不同的同学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同学会觉得数学文化课程的网络教学重在形式,而有些同学会觉得数学文化课程的网络教学全靠自觉。下面我将从我个经历出发来谈谈对数学文化课程网络教学的学习。

(一)数学文化课件学习及视频学习。由于我家的网络比较差,所以我会选择提前学习。我会先对照老师给的课件把笔记给做一下,做完笔记之后,我在去学习老师已经上传好的视频,在学习视频的过程中,我会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补充到笔记本上。为课堂上学习做好准备,我自己理解为是“不打无准备的仗”。在这儿非常的感谢老师,感谢老师提前把视频、PPT做好上传到学习通。

(二)数学文化课堂学习。上课之前,去学习通把签到给完成。由于已经提前做好笔记了,所以课堂上就稍微轻松些,不用在边看视频边点暂停键来做笔记。考虑到会出现遗忘,所以在课堂上我会把学习视频在看一遍。当老师出测试题、抢答题时,我会积极主动的参与。

(三)数学文化课后学习。当这堂课上完之后,我会看一下今天都学习了哪些内容,老师都提问了哪些问题。为了防止错过老师发布的课后测试及作业,我会在上午放学后,下午放学后及晚上要上床睡觉前,去学习通查看一下有没有最新通知。如果发布了最新的作业或测试,我会选择在当天完成,努力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如果老师发布的有些晚,我会选择用备忘录把通知给记下来,然后趁早完成,努力做到不往后拖。

(四)数学文化学习的收获。首先,通过网络学习数学文化,让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前学习,学习的自律性有所提高及自控力能力有所提高,而且现在也喜欢做笔记了。其次,通过数学文化的学习,让我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数学的发展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且已形成独有的特点,其中数学应用的广泛性让我着实佩服,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等方面都离不开数学,让我深深感受到数学的重要性,这真是“文者称雄,武者称霸,学会数学雄霸天下”啊!最后,通过对数学文化的学习,让我由不喜欢数学转变为热爱数学,想要更进一步的了解并学习数学,希望以后自己在数学方面有所作为。

undefined

图为晚上提前学习数学文化的图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