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资料下载
 教学科研文档 
 学生常用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下载>>趣味数学>>正文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2014-04-24 15:31   审核人:

1985年在美国首次开展了一年一次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mpetition in Modeling 后改名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简称MCM),而且形成了今天仍在遵循的竞赛模式:⑴ 每个参赛队由3 名大学生,1名指导教师组成。 指导教师负责平时的指导培训, 竞赛时指导教师不得参与;⑵ 参赛者可以查阅任何可以找到的书籍, 期刊资料, 可以使用各种计算机, 应用软件等;⑶ 赛期三天, 到时参赛队必须提交一篇论文。同时也形成了至今仍在遵循的命题及评价模式: ⑴ 竞赛题都是从工程技术及管理工作中提炼出来的具体课题(有些经过适当的简化和剪裁, 以适应竞赛者的数学水平和计算量) ,这些问题事先都没有唯一的准确的标准答案;⑵ 竞赛题的内容及陈述方式应当适合大学生的理解, 不能太过专业化, 解题所需要的数学工具应当适应理工科大学阶段数学教学的要求(微积分, 线性代数, 常微分方程, 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等), 不涉及太专业的数学如偏微分方程理论, 随机过程理论等。⑶ 参赛论文的评判依据答案的正确性, 模型的创造性和表述的清晰性等因素综合考虑。如今,MCM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性的竞赛,影响极其广泛。

1989年我国大学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4个队)首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经过两三年的参与,师生们都认为这项竞赛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推动数学建模教学在高校迅速发展的好形式。1993年和1994年,原国家教委(现教育部)高教司两次正式下文决定组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从1994年起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一届。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为竞赛宗旨,以“扩大受益面,保证公平性,推动教学改革,提高竞赛质量,扩大国际交流,促进科学研究”为指导原则,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是教育部组织的四大高校学科竞赛之一,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

我校自2004年开始组队参赛,该活动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和各级职能部门的重视,尤其是院学字〔2011〕7号《新乡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奖励暂行办法》中对参加校级及以上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活动的获奖项目给予一定奖励,其中,国家级获奖:一等奖奖励6000元二等奖奖励5000元三等奖奖励4000元省级获奖:一等奖奖励4000元,二等奖奖励2000元,三等奖奖励1000元。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经学校认定的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之一。2007年来,我校共有104支队伍参赛,我校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6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22项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37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