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资料下载
 教学科研文档 
 学生常用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下载>>趣味数学>>正文
 
『天涯杂谈』 别像我这样学习高等数学
2013-02-28 09:21   审核人:

『天涯杂谈』 别像我这样学习高等数学

别像我这样学习高等数学

高中正值青春期,有一段时间专门和不学习的阿飞们混在一起,那一年多的时间改变了我整个人生的轨迹。物理和化学就不用说了,能做上的题根本没几道,数学还勉强。逃课的时候我偶尔坐在树底下回忆自己初中的英雄年代,初二年级共7个班,我曾考过第一名,学校发给我一个红塑料皮笔记本,那也是我人生学习阶段中获得的唯一奖励。理科是学不了了,只好学文科,那时候分科学习,我捡了个便宜,大家也都说学文科的能做大官。

第一年高考名落孙山,我不愿意回农村铲地,不愿意做农民,1991年是我人生的低落期,我感觉到了人生的绝望,曾考虑过自杀。哥哥当时正在大学读书,我也要读大学,妈妈送我到齐齐哈尔外婆家复读,我也想离开我那个小县城,离开那帮狐朋狗友。我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我开始疯狂地学习,挑灯夜战,不问世事。文科里只有数学最难,其他的科目背诵就行了,于是我做了大量的数学题,当然都是那些优秀的学生已经不屑于做的了。我并不太笨,老师稍加指点我就可以融会贯通,只是我的用功程度不到。和我坐在一起的一个胖女生就很笨,无论老师怎么讲都不会,每次上数学课都用两只手托住她胖胖的下巴颏,眼睛大而无神地看着数学老师,她让我觉得自己有希望,她也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城市学生原来并不那么聪明,我一直以为只有农村的学生才笨。有时候我会替她发愁,我考不上大学我家里还有地可耕,她考不上怎么办,她干什么。我立体思维欠缺,表现在学习立体几何上:简单的题目还可以,只要图形稍微复杂一些,把里面连上虚线,我就完了,老师说里边是等边三角形或者别的什么,我统统看不出来。我会按照图形叠一张硬纸,倒过来看觉得老师说的有道理,可是一旦把图形正过来,我还是想不明白。这样,考大学的试卷上我就不做立体几何题,反正也没多少分,三角函数、解析几何、不等式什么的我都可以对付。

如期上了大学,没辜负我的苦功,也没辜负我外公的期望。在齐齐哈尔补习的一年时间,外公给我约法三章,一是不准带学生回他那黑乎乎的家,二是每天定时上下学,三是不准谈女友。后来我学习日益长进,外公和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说他的约法三章有效果,造就了一个人才。上了大学就彻底学习文科,和数学绝缘,当时我都乐疯了,只要不学理科的东西,学其他的什么我都愿意。不过学到二年级的时候,我出现了厌学情绪,我觉得自己学习的那些文科的东西胡诌乱侃,教授站在讲台上瞎白乎,实在没什么用。有一段时间我什么都不学,躺在宿舍里和老大一起看苏童的颓废小说,看累了就喝点啤酒,很有没落的意味。大学四年都没再学习过数学,也不想。

后来读研究生,我觉得自己关照的范围应该更广泛,男子汉虽不能像铁木真那样纵横沙场,立一世威名,但总要胸中有治世之术。古代的进士会写字、会写篇作文就能当官,现在不行了,社会发展纷繁复杂,包罗万象,没有丰厚的学识怎么可以解释得了社会的运转。于是我开始接触各种其他学科,马克思说一门学科成熟的标志就是看它利用数学的程度,我认为他说的对极了。难怪我看西方经济学里面总有各种函数、图形,很让我费周折。我通过课程表发现系里大二的学生开高等数学,真是天赐良机,我买了书,开始学起来。几年没学数学,有些东西看起来熟悉,但不会做了,就连圆锥体的面积公式都忘掉了。系里选课的学生一百多人,都坐在一个教室里面,有几次我去晚了,被迫坐在教室后面,听不见老师讲课,学生们有玩游戏机的,有谈恋爱的,有睡觉的,还有坐在那里看天花板的,和我大学时候一样,没有愿意学数学的,只因为是必修课,不得不来。我想,这些傻孩子,机会来了,还不利用,等以后后悔吧,心里虽然这么想,可是大把的机会在自己手里也一样是白白丢失。有那么两次,学生们换教室上课,也没人通知我,我坐在那个大教室里傻等,外面飘着鹅毛大雪都看不见人了,还没有老师来,学生也不来,我想到了不上课,但也找不到他们在哪里上课。半学期很快就过去,我的高等数学学习的也不怎么地,听得稀里糊涂的。

对经济学的兴趣已不局限于经济史和经济理论,那些函数、线条又难住了我。来到深圳参加工作,每天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但我还想继续找机会学习高等数学,有个朋友介绍我去电大听数学课,机会又来了。课是每周两次,每次我都下了班,直接去电大。电大老师讲课很耐心,因为来学习的人底子都不厚,有时候连长方形的周长都得讲一遍,这正适合我,我听得很起劲。第一次学高数仅学习了一半,因为有一段时间单位总加班,朋友又聚会,落下几节课,再就不愿意去了。

2003年又来了一次学习高数的热情,于是我又从头听课,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有时候看看窗外,地王大厦高耸入云,深圳繁华得让我吃惊,我想我得把数学学好,不会数学怎么开拓这个世界。夜里上完了课,乘坐中巴回家,反复温习学生时代的生活,我很留恋。这次学习我相对彻底,一直把课听完,可是我懒得做题,老师一讲我就听明白了,单拿出一个题目让我做,我就不会。这样的时候我就总责骂自己,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懒哪,还是勤快?要说懒,我可以不去学习,可我风雨不误,朋友说我去泡MM,我说泡MM也不用那么积极呀,再说我也没泡过MM。要说我勤快,你看我学习学的,学了这么长时间不会做题。

通过学习数学的经历我自己也有了总结,我这个人做什么事情都不专心,属于终生不会有什么成就的那伙人。反正也是普通人,没成就就没成就吧。数学没学好,总还是个心结,写完此篇,我想我还得到电大再听一次,这次我一定好好做题。我不想成为数学家,我只希望把经济学上的那些函数弄明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东西用数学越来越多,我看也看不懂,我不希望不懂装懂,所以我还得学数学。

(草于2004-11-02,于深圳)

作者:青岗来自 天涯杂谈

2011-05-2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