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数学建模 | 数学园地 | 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党建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知识>>正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八专题导学 ​ 共同绘制好这幅“工笔画”!
2020-12-23 13:36   审核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这一重要著作出版以来,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十八专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与认同。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运筹下,“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积极倡导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助推合作伙伴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形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凸显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这一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共包含4篇重要著作,分别是:

《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2018年1月22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贺信的一部分。

《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7月10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讲话的一部分。

《共同绘制好“一带一路”的“工笔画”》(2018年8月27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019年4月26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的一部分。

在《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拉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给予高度评价,指出:

4年前,我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就是要同有关各方一道,建设互联互通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倡议提出后,得到包括许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热烈响应。历史上,我们的先辈劈波斩浪,远涉重洋,开辟了中拉“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

总书记对中拉合作的未来致以美好祝愿,指出:

“今天,我们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

在《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中阿关系,总书记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历史和实践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关于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总书记指出:“作为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和缔造者之一,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落地之处呈现出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面貌,结出累累硕果。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

关于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总书记提出4点建议:

第一,增进战略互信。第二,实现复兴梦想。第三,实现互利共赢。第四,促进包容互鉴。

在《共同绘制“一带一路”的“工笔画”》一文中,总书记重点阐述了以下问题:

关于“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的成果,总书记指出: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总书记强调指出: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对国际上个别人对“一带一路”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总书记旗帜鲜明地阐明了我们的立场:

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关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总书记指出:“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注意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

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注重贸易平衡。

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

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

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

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

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文中,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 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如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总书记提出3点倡议:

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我们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愿同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

我们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总书记提出5方面的重点工作:

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

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