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数学建模 | 数学园地 | 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党建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数学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2013-01-14 23:04   审核人:

数学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根据《新乡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推动数学系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我系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教职员工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系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突出我系特色和机制建设为着力点,为数学系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二、目标要求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解决影响制约数学系改革发展事业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构建和谐数学系的问题,建立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激发师生员工参与数学系工作的积极性,为他们参与数学系改革发展开辟良好的通道。具体要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全面、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和基本要素。在正确认识党情、国情、省情、校情和系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强省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创新发展思路,形成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共识,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共识。

(二)解决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数学系长远发展和全系师生员工根本利益的问题,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方面取得进展;要在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取得进展。

(三)创新制度机制。按照提高教育质量,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探索有利于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发展的管理考核机制,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一岗双责”制度,努力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干事创业、清廉高效的氛围。

(四)促进科学发展。把“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推动数学系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我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突出比较优势,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提高学科总体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并切实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坚持把促进数学系改革发展同保持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我们的工作在一个和谐良好的环境下开展。

三、参加范围

我系学习实践活动以系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四、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下旬开始,2009年8月底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下旬—4月底)

1、动员部署。组织召开数学系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调动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党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具体安排。

2、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学习中央编发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有关文件。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并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写出读书心得。

3、调查研究。精心准备课题,在师生中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广泛征集和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精心选择正反两方面案例进行剖析,认真撰写调研报告。

4、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解放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结合数学系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通过学习调研、座谈讨论等方式,开展深刻自我分析,寻求发展途径,进一步解放思想,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教育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发展的工作能力。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6月底)

1、广泛征求意见。党总支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意见建议。每个党员应主动征求和听取其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进行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系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系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差距和不足。重点查找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等方面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问题,深刻剖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出评议意见。

3、形成分析检查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系党员领导干部要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关键环节,认真查找数学系在科学发展、服务基层和师生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4、组织群众民主评议。系党员领导干部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参加评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月上旬—8月底)

集中力量解决影响数学系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通过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使系领导班子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系领导班子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找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从夯实发展基础、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出发,组织力量,充分调研论证,制定好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创造出切实可靠的办法和途径,为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3、完善政策和规章制度。要把建章立制作为整改落实阶段的重要工作,建立健全数学系各项规章制度,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及时做好总结工作。

五、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我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特成立相关工作机构,具体如下:

(一)数学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工作小组

组 长:崔光云 王守印

副组长:梁桂珍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梁桂珍(兼)

成 员:吕桂敏 毛群英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数学系学习实践活动在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

(二)领导带头。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为党员做出表率。

(三)加强宣传。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橱窗和板报等平台,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先进典型,深入宣传和研讨科学发展观。加强校内学习实践活动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向上级部门及时报送数学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

(四)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数学系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系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既要防止脱离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要防止以工作忙为由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倾向。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坚持边学边改,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活动全过程。

数学系党总支

2009.3.26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