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数学建模 | 数学园地 | 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党建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从故事中读英雄精神—— 读《钱学森故事》
2013-01-14 22:55   审核人:

从故事中读英雄精神

—— 读《钱学森故事》

■公方彬

一位思想家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有了英雄不珍惜更可悲。何谓珍惜英雄?我认为,珍惜英雄核心在于将其精神传播于社会。然而,精神怎样传播更有效,却是一个问题。现在许多英雄尤其是与国家和民族强盛相联系的英雄,出现于大众视野和精神生活中时,多化作抽象的概念和符号,给人以距离感,甚至遥不可及,由此弱化了英雄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所以,让英雄变得鲜活生动,使其精神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理性世界,同时存在于我们的感性世界,不仅存在于我们的脑海里,同时进入我们的生活中,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由涂元季、刘莹撰写的《钱学森故事》(以下简称《故事》),生动记述了钱学森这位科学巨擘的精彩人生,它把钱学森化作质感英雄,让更多追求高尚的人从中获得精神营养。从这个意义上讲,《故事》不仅在为英雄立传,更是在为民族铸魂。

从《故事》中读出爱国主义者的高尚情操与精神高地。钱学森是海外学子报效祖国的典范。在他作出回国决定之时,包括美国政府官员都不敢相信,一个事业如日中天、极有发展前途的科学家,会选择回到既无先进科研装备和雄厚科研资金支持,也无丰厚物质待遇的中国。正是这种令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展示出一位爱国主义者的精神境界。诚然,钱学森所处的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一个高度张扬精神且易于得到印证的时代。相对而言,今天我们已不再拥有像以往那样的磨砺意志、彰显精神的环境条件。但可以肯定,作为爱国主义典范的钱学森,其行为虽然不能完全复制,其精神却因化作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成为一种象征,值得永远学习。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充分证明,一个国家能否崛起,一个民族是否赢得尊重,很重要的是赖于民族精神力的提升,赖于整个民族形成强大的内聚力。这也是弘扬钱学森爱国精神的时代意义和价值所在。

从《故事》中读出科学家的创造与担当。一个国家和民族真正实现崛起,必须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推动作用,必须立身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引领作用。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崛起于世界的今天,弘扬钱学森的科学创造精神很重要,深入思考和揭示其科学创造的动因也很重要。发生在钱学森身上的一个个故事充分说明,钱学森之所以成为钱学森,之所以对中国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其动力之源不仅在于对科学的崇尚与追求,也在于造福国家和民族的使命与责任。钱学森一生都在关注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思考支撑中华民族强盛的宏大命题,包括年迈之时仍然关注和强调发展生物工程,强调西部治沙诸如此类的命题。甚至到了晚年,他还提出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精神,如果社会大众更多地拥有了这种精神,中华民族就一定会阔步走向复兴、走向辉煌。

从《故事》中读出人生追求和价值实现的可资仿效的途径。钱学森以自己的人生实践,深刻揭示出人生真谛和价值实现途径。现在许多人都在自觉不自觉思考一些带根本性的问题,比如,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才更有意义和价值?由于命题的终极性,也由于价值观的多元,我们很难把这个问题想得透彻。钱学森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实现启示我们,虽然大多数人不能完全做到忘我,但可以适度超越自我。人不可能脱离物质世界而生活于纯粹的精神世界,但也决不应把自己物化到惟感官享受,否则将因精神失去归宿而收获痛苦。一个人只有找到物质和精神的平衡点,才能处理好自我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才有可能被社会所认同和接受,生活才会充满情趣、洒满阳光。换言之,如果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只能因无休止的冲撞而导致与痛苦相伴。所以,当我们真正读懂钱学森的人生观价值观之时,也就找到了成就人生的途径。我们学习英雄虽然不能复制英雄,但至少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庸俗,避免沉溺于物欲中失去方向感。这也是我们读钱学森故事,学习钱学森精神的又一意义和价值所在。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