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教学管理 
 教研活动 
 管理制度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活动>>正文
 
“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活动总结
2015-11-29 19:06   审核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5年9月23日)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创新课堂教学策略,营造课堂教学文化,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和学生的学习观念,我院根据刘兴友校长在2015年新学期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新乡学院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所列工作任务要求,结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实施方案》,并依照方案认真组织、落实了各项具体活动。此次活动历时两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强化落实,积极准备做好动员工作

我院成立了“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工作如下:

1、9月8日,成立我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了学院本次活动方案。

2、9月11日,召集各位教研室主任,进行“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动员,梁桂珍院长传达了学校有关精神,阐明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要求教研室主任具体安排主题教研活动,做到有方案、记录、总结、整改措施。

3、9月15日,梁桂珍院长召开我院全体教师参加的“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动员会。同时,要求辅导员以“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为主题对各年级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做到有方案、记录、总结、整改措施。

二、全员参与,注重实效,分层推进,认真组织做好研讨工作

9月15日下午,我院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认真学习了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并踊跃发言,开展了以“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为主题的教研室研讨活动。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学习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召开以“放下手机,从我做起”;“在课堂上如何与老师有效互动”;“增进师生关系,活跃课堂气氛”等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9月16日-17日,各教研室,各班级详细总结主题活动查摆出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院,同时安排将整改措施落实到日常教学及学生学习中。

9月18日,院领导班子认真总结我院师生在本次主题教学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依据广大师生提出的整改建议,制定我院的课堂教学管理整改措施,同时落实整改情况及效果。

本次活动中,我院党政领导班子积极组织,做好学习、研讨工作,保证这次主题研讨活动的实效。通过学习、研讨,更新了师生重视课堂教学的理念,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

三、组织有序,成效显著,建立、健全保障课堂教学效果的长效机制

通过本次主题研讨活动,全体教师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充分认识到了当前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家认为,教学过程是教师、学生、教学媒介三个动态因素以信息为载体的互动过程。传统的教学模式强调把教学视为教师向学生传递信息的单向型过程,有着相当大的局限,其最大的弊病就是教师把传授知识作为工作的重心,充当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上位角色。这种以讲授知识为主的课堂灌输式教学,常常忽略学生的个体性,不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认知水平,更不会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以致课堂上往往出现教师在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在台下却无精打采、昏昏欲睡的场面。大家认为,高校教师“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大家认为,高校教师“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应该做到充分的课前准备,师生角色的分配要科学,教师的教学艺术要提升;应当引入适当的激励机制,激发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注意教学方法设计,提升教学语言艺术,促进课堂交流,加强对创新精神的培养,把学生引到研究的最前沿;巧用表扬,提升教学效果;课堂教学应反映社会实践;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等等。大家畅所欲言,充分研讨,针对目前课堂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并决心形成长效机制予以落实,例如,高校教师应该转变教师教学观念,努力营造互动氛围;全面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优化课程设置;合理控制教学容量,优化课堂互动方式;实施课堂教学的评估与反馈,提高教学反思;明确的课堂主题,实现个性化教学。

通过本次主题研讨活动,全体学生从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以及师生关系三个方面针对当前课堂教学中出现的诸如玩手机等影响课堂学习效果的不良表现进行了深刻的反省,查找原因,同时也给任课教师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大家认为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首先是需要师生共同来完成,有问必有答,也就是师生要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这样才能使课堂变的有意义;其次是学生应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只有带着任务听课,才能真正融入课堂教学的氛围之中;另外是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合理的要求,希望任课教师能充分做好课前准备,进行科学的学法指导,适当的激励机制以及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为此同学们给自己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以后在课堂上应做到勇于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敢于提出自己不明白的部分,形成渴望学习、积极学习的态度。制订了相应的班纪班规,并在保证书上逐一签名,决心把这次主题班会活动达成的共识打造成保障课堂教学效果的长效机制认真执行。

四、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

对于本次教学主题研讨活动,个别师生认识还不到位,认为这是摆样子,走形式,我们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开展教研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今后这类活动还要经常开展,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总之,本次我院开展的“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在梁桂珍院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践了教育理论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强化细节,夯实基础,着力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实战能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推进我院教育、教学工作向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