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院系概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校友会 | 资料下载 | 学校首页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院系新闻 
 教学管理 
 教研活动 
 管理制度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活动>>正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实施方案
2015-11-29 19:03   审核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5年9月5日)

根据刘兴友校长在2015年新学期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新乡学院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所列工作任务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办学目标,以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建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有效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为重点,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学院转型发展的主要障碍,真抓实干,寻找突破机遇,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和提升办学层次。

二、活动目标

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全面推进我校转型发展。通过“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活动的开展,达到转型发展要课堂转型先行,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评估成果,强化广大教师管理育人和服务教学的意识,有效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不断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

三、活动领导小组

根据学校要求,成立我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梁桂珍 刘洪波

副组长:赵国喜 皮 磊 毛群英

四、参与人员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院师生。

五、活动内容、形式与步骤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期限为2015年9月8日至9月18日,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参与对象包括学院全体师生,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专题研讨形式的教研活动;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举行主题班会。

(一)动员阶段(9月8日—9月11日)

成立我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召开教研室主任和辅导员动员会,部署活动的整体工作,认真落实我校本次活动要求,确保思想发动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和教职员工。每个教研室和班级都须制定具体活动计划,包括活动方案、活动记录、活动总结以及整改措施。

(二)实施阶段(9月14日—9月16日)

实施阶段包括两个环节:

一是学习、研讨,查摆问题环节

学习包括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自学。学习要深入,不能流于形式,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通过教师的教研室专题研讨活动和学生的主题班会,认真学习领会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意见》,学习贯彻刘兴友校长在2015年新学期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化教师转型发展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查摆的重点是教学组织情况(课堂气氛、师生互动情况及教学效果),对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师生互动不够积极及学生坐位分散等问题进行检查和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和建议。

二是整改环节

根据查摆发现的问题,集中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整改。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总结阶段(9月17日—9月18日)

就本单位活动开展的情况和师生查摆出的课堂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所提的整改措施和建议进行总结,制定我院的课堂教学管理整改措施,围绕“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重要成果、典型事迹等形成总结。

六、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

具体内容

参与人员

责任人

9月8日

成立我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学院本次活动方案

班子成员

梁桂珍

9月11日

召开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动员会,要求教研室主任具体安排主题教研活动,做到有方案、记录、总结、整改措施

教研室主任

梁桂珍

9月15日

召开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动员会

全体教师

梁桂珍

9月15日

召开院“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动员会,要求学生会、班干部认真组织主题班会,做到有方案、记录、总结、整改措施

全体学生

全体辅导员

9月15日

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学习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以“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 为主题的教研室研讨活动

全体教师

梁桂珍

9月15日

组织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学习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召开以“增强课堂互动,打造活泼课堂”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全体学生

全体辅导员

9月16日-

9月17日

各教研室,各个班级详细总结主题活动查摆出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院,同时安排将整改落实到日常教学及学生学习中

教研室主任

辅导员

梁桂珍

9月18日

认真总结我院师生在本次主题教学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依据广大师生提出的整改建议,制定我院的课堂教学管理整改措施,同时落实整改情况及效果

班子成员

梁桂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7-2014 http://sx.x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乡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地址:河南省 新乡市 金穗大道东段 新乡学院 A-03#楼3楼  电话:0373-3683022、3682617、3682767  邮编:453003  Email:xxxysxx@126.com